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海洋弧菌 美味海鮮 暗藏危機


\張仙平
近日幾則新聞:男子生吞蚵仔、吃生魚片死亡、抓捉紅蟳被刺傷喪命,三件案件的元兇矛頭都一致指向「海洋弧菌」,難道吃海鮮就會致命?被紅蟳刺傷就會小命不保?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海洋弧菌到底是甚麼?
因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的海域中,常見海河交界處,需要鹽分及適當的溫度 (攝氏 20~40度 ),屬於一種革蘭氏陰性的嗜鹽性弧菌,因而得到「海洋弧菌」的名稱,又可稱為「創傷弧菌」。
台灣的海洋溫度,一年均溫都在攝氏 20~30度之間,所以一年四季都是適合海洋弧菌生長的環境,而增加感染的機率,尤又以夏季最多,感染的途徑有 2種,包含「食物生食感染」:吃入含有海洋弧菌汙染的生海鮮,如:蚵仔、螺類、貝類、生蠔、生魚片及蝦蟹等,使海洋弧菌進入體內而發病。另一種為「經由皮膚傷口感染」:因皮膚出現傷口,如 :被魚鉤、魚刺而刺傷,傷口又遭海洋弧菌感染所致病。
症狀有:腹痛、噁心、嘔吐、腹瀉、休克、最後「全身器官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達 90%;皮膚感染會出現紅腫、水泡現象,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有 50%,需要截肢才有可能保住性命!
其實前面提到的三件案件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可能有「免疫功能不佳」、「肝炎」、「肝硬化」、「酗酒」、「酒精性肝炎 /肝硬化」、「糖尿病患」、「腎臟衰竭病患」、「濫用類固醇者」…等情形之一,屬於危險族群,一般健康人是不會那麼容易就感染海洋弧菌的。要避免感染海洋弧菌,就要做到下列 6點:
 1.將食物煮熟,避免生食:
海洋弧菌不耐熱,所以只要確保將食物高溫煮熟,避免生食,即可消滅海洋弧菌,大幅減少感染機率。
 2.戴粗麻手套處理海鮮或是釣魚:
預防處理過程被刺傷、刮傷、勾傷、夾傷、咬傷…等情形發生。
 3.生、熟食確實分開、避免交叉汙染:
確實區分生、熟食使用之容器、砧板、刀具、乳膠手套…等,避免生海鮮上的海洋弧菌感染到已煮好的熟食上或是其他食材上!
 4.因海洋弧菌屬嗜鹽性菌,可將食材及使用後的器具用自來水(淡水)之清水沖洗乾淨。
 5.已有傷口者避免接觸海水及海產:
不管傷口的大小,都要避免直接接觸海水及海鮮食物,預防被海洋弧菌感染。
 6.冷藏,食材保存應妥善冷藏,暫時用不到的食材也應先放在冷藏冰箱中,要用的時候再取出做處理,避免海洋弧菌繁殖增生。
平日盡量熟食,避免生食,做好食品的衛生與安全,照料好傷口避免接觸汙染源,就可以安心吃海產,如真的想吃生鮮海產,如:生魚片,請選擇商譽好、注重食品衛生與安全的店家,不要在身體虛弱、免疫力不佳的時候吃,才能享用美食健康不打折。(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12/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