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睡前按摩有助一夜好眠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是很常見的問題,物理治療師建議,只要失眠的狀況不是身心方面的問題,睡前按摩可有助一夜好眠。
  提到失眠,相信有很多人經驗豐富,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失眠如是因為身心方面的問題,需要醫療上的協助,但有很多人的失眠只是暫時的生理性現象,這都來自於現代人的壓力過大及整天姿勢不良所致。
  許多人白天整天盯著電腦敲著鍵盤,陳子敬表示,頭部及頸部肌肉長時間使用,造成血液循環差,肌肉因此缺氧而變成僵硬,關節活動度也變差,雙肩易不自覺地往上提,使得睡覺前無法放鬆頭部及頸部肌肉張力,長時間累積,促使睡覺前不易入眠,睡覺中因為頸部肌肉酸痛訊息,而干擾到睡覺正常週期,醒來時卻感覺到永遠都沒有睡飽,並且容易導致頸部落枕,及頭部活動不靈活,這將會大大影響白天的生活作息與工作效率。
  其實,只要失眠的狀況不是身心方面的問題,睡前 30分鐘執行簡單的自我按摩手法,將有助頸部及頭部肌肉放鬆,也會減少睡覺時頭部及頸部不舒服,增進睡眠品質。睡前按摩的方法如下:
  動作一:左手食指及中指彎曲,置於左側頸部肌肉,從耳垂後往肩頸處滑行, 10秒後換邊再做,重複 10次。
動作二:右手置於後側頸椎上,四指併攏壓在左頸椎肌肉上,來回用指腹按摩, 10秒後換邊再做,重複 10次,以不痛為原則。
動作三:右手壓住左側肩頸中間處,然後頭往右側側彎,維持 10秒換邊再做,重複 10次。
動作四:雙手置於耳道前肌肉,雙手順時針畫圈, 10秒後反時針畫圈,重複 10次。
  陳子敬表示,按摩促進睡眠功效的可能原理,包括刺激副交感神經、減緩心跳、肌肉放鬆,進而可以減少白天的精神壓力,達到深度熟睡狀態。但按摩時也有一些禁忌應避免,包括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皮膚感染、身體對觸覺過度敏感等。
 此外,陳子敬提醒,按摩的手法,以輕柔不產生明顯的疼痛為原則,以放鬆肌膜及鈍化壓痛點為主,減少慢性疼痛及激痛點的產生,因為長時間疼痛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及害怕,反而影響睡眠腦波。本文轉載自2011/1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