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蛋白尿未治療 恐致腎衰竭

■蘇聰明
 30歲的江姓女子 2年前婚前健康檢查,發現有蛋白尿及血尿的症狀,不以為意,直至近來身體出現嚴重水腫,才到醫院接受抽血、驗尿等檢查,結果是罹患「持續性蛋白尿」,腎功能僅剩下 4成,經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現代醫學發現,當腎絲球或腎小管產生功能性破壞時,就會有持續性尿蛋白。一般西醫常以類固醇治療,但吃多了類固醇的副作用大,也可考慮以飲食或中藥控制,不過,若是正在使用類固醇治療者並不宜貿然停藥,以免反彈,中西醫應配合一段時間,待病情穩定再慢慢停用類固醇。一般而言,急性者,經治療後可較快恢復,慢性者,病情反覆,較不好治療,所以在防治上需有耐心。
持續性蛋白尿常見急、慢性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盂腎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疾病,其症狀包括蛋白尿、血尿、泡沫尿、高血壓或水腫,若未及時治療,晚期會轉變成腎萎縮、腎功能衰竭,所以,提早診斷及治療,相當重要。
就中醫來說,會出現蛋白尿主要是由於外邪侵襲,臟腑功能虛損而引發此病,所以治療蛋白尿應選用有袪風利濕、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養陰、益氣、健脾補腎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而不是單用補腎固澀藥物所能奏效。
根據中醫觀點、蛋白尿有內因和外因之分,內因是腎功能受損,腎的固守作用失常,蛋白質控制不住的滲透出來,外因則有風寒、水毒、濕熱、瘀血、瘡毒等病理上的產物所引起,診斷時應詳加辨別,才不會誤了病情。
臨床上,中醫治療蛋白尿常以「固腎湯」為主方,再依據不同的症狀加減藥物,如水腫患者加豬苓、車前子、玉米鬚,血尿患者加側柏炭、仙鶴草、茜草;血壓高者加白芍、鉤藤、石決明;蛋白尿重者加芡實、山藥、金櫻子;有外感者加麻黃、杏仁等,以達到療效。
根據臨床上的了解,中藥對治療蛋白尿雖有一定的療效,然而這種固本療效需要較長時間,主要是因為中藥不是以短暫的消除蛋白尿為目的而是以恢復脾腎供能為最終目標,且藥物安全溫和,無不良副作用,因此,逐漸為患者所接受。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1/1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