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心血管疾病冬季保健


/張仙平
最近天氣冷、溫度變化劇烈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導致許多原本已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民眾,產生心肌梗塞、中風等危機,其實急性心肌梗塞有跡可循,若在活動時覺得胸悶、心悸,休息片刻卻又恢復,就應該馬上就醫檢查。
民眾如為 3高族群,或為肥胖、有抽菸習慣、缺乏運動、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病史等即為高危險群,一旦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惡心、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現代人飲食伴隨著大量甜食及油炸食物,使血中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上升,堆積在血管上使血管變窄且逐漸硬化,再加上食用過多的鹽或加工品,又合併有前述的危險因子,只要稍微勞動、情緒激動,或是驟遇寒冷就使血壓上升,血管急速收縮,就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情形,但只要把握以下幾個飲食原則,就可以做好防禦工作。
■低鹽
以口味清淡為原則,減少來自食鹽、味精及罐頭、泡麵等加工食品的鹽分攝取,並使用天然的香料調味,如蔥、薑、蒜、五香、花椒、檸檬等,烹調方式以水煮、清蒸為主,減少使用涼拌或燒烤,以避免不知不覺吃進大量的醬料,燉滷也需注意,避免過重的調味,尤其不要喝滷汁。
■低脂、低膽固醇
避免食用內臟類、蝦子的頭部、蟹黃的膽固醇高的食品,以及紅肉類,其中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及動物性脂肪,家禽如雞鴨,建議去皮之後再食用;牛奶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少吃鮮奶油或奶油含量高的甜點。
■高纖維
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質,能延緩甚至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蔬菜如綠葉蔬菜、菇類、木耳、藻類等,水果可挑選富含果膠、易黏手的水果,五穀雜糧類如燕麥、黃豆,能降低血脂,建議可以平時與白米一起煮,或是多食用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花等。
提醒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測量 3高數值,健康飲食配合良好生活型態,如不抽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並依照醫生指示服藥。若清晨有運動習慣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到太陽出來之後氣溫較高再出門,並建議結伴一起運動;另外在運動之前先進行暖身,若運動中有任何不適,例如頭暈、胸悶、心悸等,應立即停止運動,才能遠離心肌梗塞及中風。(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1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