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產後憂鬱 中醫對症下藥!


 36歲的陳小姐最近頭胎剖腹產下一子,新手媽媽缺少哺育經驗,小家庭沒有親友幫忙,先生又忙著上班,而到坐月子中心休養。剛開始有同事來探望,還算熱鬧,不久開始覺得無聊,心裡總是有莫名的空虛、失落感,無故哭泣,竟常想起以前的悲傷往事,導致呆坐、注意力不集中,自責不能完美照顧嬰兒、感到有罪惡感。
中醫認為婦女經歷分娩用力、出汗、產傷、出血等,都是耗傷元氣及陰血的過程,產後處在氣血雙虧、百脈空虛、臟腑虛弱、瘀血內阻的狀態,故產後體質屬多虛多瘀、虛陽浮散、易生他病,不應等閒視之。
中醫主張「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若產後思慮太過、勞傷心脾、氣血生化不足、血不養心、心神失養;產後異常疲倦、不喜歡講話、失眠多夢、食不下嚥、莫名哭泣、憂愁多慮、心悸動不安感、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就適合使用中藥保養身心。
臨床表現脾氣暴躁多怒或鬱鬱寡歡、愁眉苦臉、胸悶脅痛、呼吸不順暢、頭暈目眩、頭痛耳鳴、難入睡、口乾舌燥或咽中異物感、胃腸痞悶脹氣、大便不暢,可使用柴胡疏肝散、半夏厚朴湯、四磨飲子等加減治療。
平常善用蓮子、百合、銀耳、花茶、芳香療法、音樂、讀書等也可來舒緩情緒。
以中藥調養產後的身子,早已普遍運用在坐月子的文化中,民眾接受度高,但在自宅坐月子者,總是為了服用西藥影響哺育,或繼續忍耐用而猶豫不決,尋求中醫的協助,應是另一種不錯的治療選擇。
(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邱碧瑩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2/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