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超低速膝關節脫臼

■吳重達
每一年在教學中心急診大約會出現幾個膝關節脫臼的案例。這是個十分嚴重的傷,除了週邊韌帶斷裂,軟骨受傷外還合併了血管、神經的傷害。
膝關節十分強固,要發生脫臼除了外力要夠大外,也得作用方向剛好才會發生。分類上分 2類:一是極大外力引起者。例如由幾米以上的高處跌落,高速車禍撞擊或由機器壓、扭傷;這是高速脫臼。另一種低速脫臼則多數發生在運動場上,例如美式足球、橄欖球的撞擊。
最近醫學期刊上發表了一個命名為“超低速膝關節脫臼”的論文。這群病人的脫臼竟然發生在一般日常生活行動中;例如樓梯踩空,地上有洞踩空就發生了!這群人似乎特別的衰?
不錯, 17個病人的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 Kg/身高 M2 )平均值是 48。正常 BMI高於 25就體重過重,高於 40則是嚴重肥胖。那這群病人便是超級肥胖者了! 17個人全都是有嚴重的韌帶斷裂;神經損傷者有 7位,另 7位有膕動脈損傷。經過整復、固定,血管手術後仍有 2位病人因血循阻塞而得做膝上截肢。 1個病人在 7天內死亡!
所以,這是體重過重帶來的不幸。肥胖引起的醫學問題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詳;這個報告只不過再加上一筆而已!肥胖引起的代謝症候群則是另一個大問題。長期尿酸過高與長期洗腎者容易發生低速、自發性的兩側股四頭肌肌腱或阿基里斯腱斷裂,以前的文章就曾描述過了!控制體重吧!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1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