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乾燥症 不宜溫補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中醫為「燥」證,天冷時不應吃溫補或燥熱食物,生活調適的唯一原則就是要「保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劉佳祐表示,以中醫觀點而言,乾燥症屬陰液缺乏表徵,人體患病後產生許多津液虧少的乾燥症狀,使人眼乾、口乾、呼吸鼻乾,這些症狀往往在秋冬天氣乾燥時更明顯。
劉佳祐建議,乾燥症患者平常起居時,在室內應避免直接面對空調出風口,如開啟冷、暖氣空調時可以擺一盆水,增加室內濕度,長途開車時,偶爾要將車窗搖下通風,以免空氣過於乾燥,眼睛更乾澀。
同時,避免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因為眨眼頻率降低,會使得淚液分佈不均勻,增加淚液蒸發,最好每看 30分鐘休息 5-10分鐘,戴隱形眼鏡時,記得不要點眼藥水,不然就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免防腐劑被隱形眼鏡吸收,累積日久傷害眼睛。
  此外,口乾的患者可少量頻服溫開水,但白天多喝,睡前少喝,以避免夜尿,也可吃點酸梅、無糖口香糖、或維他命 C嚼片等,刺激唾液分泌。劉佳祐強調,口乾患者比較容易有蛀牙,所以吃東西後一定要勤刷牙。且少熬夜多睡眠、不抽菸、皮膚擦拭適當保濕乳液。
  食療方面,乾燥症患者天冷時也不應吃溫補或燥熱食物,例如羊肉爐、薑母鴨、酒、花生等。可多吃些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桑椹、山藥、山竺、生鮮瓜果等。避免油炸食物、辣椒、胡椒、沙茶醬等辛辣厚味,或龍眼、荔枝、榴槤、芒果等熱性水果。
  至於治療部分,以針對口乾、眼乾的陰虛燥熱症狀為主,常用中藥有生地、麥冬、玄參、沙參、枸杞子、生地黃、茺蔚子、百合、五味子等養陰潤燥之品,一般都有不錯效果。也可搭配針灸促進淚液分泌及眼區周圍循環,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合谷等穴道,有效改善乾眼困擾。

本文轉載自2011/12/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