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無法修補的肩袖口肌肌腱斷裂

█吳重達
「醫師,你還認得我?」病人十分驚訝地問。當然,您是我至目前為止唯二「失敗」的病人,不記得怎行!
病人大約在 45歲時因長期打球致袖口旋轉肌肌腱斷裂而安排手術。開刀時發現破裂十分嚴重,但考慮病人年輕,還想運動,因此費盡心力將之縫合。大約術後 1週病人開始有微燒,但開刀處並無不適。觀察 2週後傷口出現異狀,且流出一些不像是膿的液體。在仍然懷疑是感染的狀況下還是將傷口打開,卻驚異地發現整個修補的肌腱全壞死了。做了清創手術後終於傷口順利癒合。細菌培養結果則是陰性。
這是因為勉強縫合的肌腱因受不了太大的張力與不良的血液循環而引起的組組織壞死,並不是個術後的感染!病人雖然缺了旋轉肌,但近幾年仍能打球,只是較容易疲累。
另 1位是醫師長年的球友,狀況一如上 1位病人。為了術後仍能打球勉力縫合。 3、 4天後開始微燒, 10天左右便出現傷口問題。有了上次經驗趕快清創;結果也是縫合處組織壞死,並無感染。這位長輩經過努力的復健後仍能在球場上與我們拚命。只不過續航力變差,打一盤後得休息一下再上,且熱身時間也拉得很長。不過至少仍能維持自己喜歡的運動。
 若無法修補的話我們會幫病人做肩峰下空間的減壓,清創手術。至少可以不痛、好睡覺。 再加上良好的復健,一般功能是可以得到不錯的改善的!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2/01/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