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杏仁 吃完後要漱漱口


▓王郭丹鳳

杏仁要挑選顆粒飽滿有彈性的杏果,皮色金黃中微帶粉紅,表示果實己成熟,糖分也多。不要買皮色發青,摸上去硬邦邦的杏子,這些未熟的杏子,口味酸澀,不宜生食或榨汁。杏子較酸,會腐蝕牙齒,吃完後要漱漱口。
中醫認為杏子性溫,味甘酸,具有鎮咳袪痰、溫肺散寒,消積化滯,降氣行痰的功效,適用於咳嗽喘息,慢性胃炎,食積不消,肺虛久咳,乾咳無痰等症。
未熟果實中含類黃酮較多,類黃銅有預防心臟病,和減少心肌梗死的作用。因此,常食杏仁脯、杏仁乾,對心臟病患者有一定好處。
杏仁是維生素 B17含量最為豐富的果品,而維生素 B17又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並且只對癌細胞有殺滅作用,對正常健康的細胞無任何毒害。
杏仁還含豐富的維生素 C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
杏仁能補充人體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這些物質是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杏仁有去胃脹痛,可潤腸,治大便燥結,袪痰鎮咳之功效。杏仁 ?吸收後可直接和間接地作用到神經和呼吸道黏膜,減少其敏感性,能增強黏膜的損傷癒合,並促進呼吸道黏膜的排除運動。可見杏仁對人體消化和呼吸兩大系統都有明顯改善作用。
急慢性氣管炎咳嗽者,肺癌,鼻咽癌者,癌症及術後放療者,頭髮稀疏者,尤其適宜食用杏仁,但產婦,幼兒、病人,特別是糖尿病者,不宜吃杏仁或杏仁製品。
杏仁雖好吃但不可食之過多,因為其中苦杏仁 ?的代謝產物會導致組織細胞窒息,嚴重者會抑制中樞,導致呼吸麻痺,甚至死亡;但是加工而成的杏仁脯,杏仁乾等有害物質已經揮發或溶解掉,可以放心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