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急性臏骨脫臼

■吳重達
一位 20多歲的男生因打籃球與另一位選手相撞,他的右膝頂到對方的大腿。一陣劇痛之後倒了下去,再也站不起來。
急診的醫師檢查了一下,膝關節有血腫,X光片沒有骨折,病人無法主動伸直關節,因此懷疑會不會控制膝關節伸展的機制有問題了?他照會了骨科醫師,這位醫師檢查了病人之後猜想是否股四頭肌肌腱斷了?
所謂的膝關節伸展機制( knee extension mechanism)由上而下是股四頭肌-髕骨-臏骨肌腱-脛骨粗隆所聯合構成。任何一個地方受傷便有膝關節無法主動伸直的問題。
最常見的傷當然是臏骨骨折了。股四頭肌肌腱或臏骨肌腱斷裂則不是常見的傷害。這個病人沒有上述的問題,因為X光與理學檢查通常可以判斷這 3個傷害。於是,他被照會到運動傷害門診來。
理學檢查也證實上面幾位醫師的判斷沒錯都盡到該盡的責任了。再進一步找,在外側臏骨繫帶有壓痛,臏骨活動度增大,用手向外推臏骨會產生症狀且病人露出十分害怕的表情。推測應該是臏骨脫臼而後自動復位,如此考倒了幾位較資淺醫師。
用核磁共振證明了上述軟組織的破壞,也看到了關節內的骨折。用關節鏡處理後再用固定與復健之後病人的狀況終於在 2個月後回到正常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1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