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青春戰痘

青春痘中醫治療
 青春期的青少年,最常碰到的困擾就是青春痘。隨著第二性徵的出現,荷爾蒙分泌旺盛,痘痘就冒出來了!上了高中,上了大學,功課壓力大,常熬夜,痘痘反覆發生。出了社會,工作壓力大,還是會長痘痘!
青春痘的正式醫學名稱是痤瘡,一般也有人稱之為面皰、粉刺。罹患年齡從十一、二歲開始至三十五歲最多,但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主要與個人的體質、睡眠、情緒、飲食、壓力、生活習慣、新陳代謝等,都有關係。
一般來說,青春期發育快,荷爾蒙分泌旺盛,使皮脂腺受到刺激而肥大,分泌的油脂增多,皮脂腺開口,上皮細胞角化過多,以致堵塞毛孔,油脂無法排出上皮,皮脂管內的細菌分解油脂後就會形成脂酸,刺激真皮組織,形成臨床上所謂的紅色丘疹膿疱,也就是常見的青春痘了。
依病變狀況不同,痤瘡的類型也不同。最常見的尋常性痤瘡會在初期先顯現紅色丘疹,或合併出現黑頭、白頭粉刺,經過一段時間後,再轉變成膿疱或毛囊腫,一般較常見臉上,但背部、胸部、頸部也會長。
集簇性痤瘡又稱結節性痤瘡。這類痤瘡比較嚴重,不但長出的紅色丘疹較大,而且密集,甚至會合併引起廔孔,造成肥厚的疤痕,或引起化膿,十分困擾。
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抹了類固醇藥膏後,也會引起青春痘。含氟牙膏、加碘消毒的泳池,也都會使皮膚的毛囊無法順利排除油脂,進而形成痤瘡。使用劣質化粧品可能使毛囊阻塞發炎,引發所謂的化粧品痤瘡。
壓力、心理緊張、遺傳體質,都會影響青春痘的症狀。另外睡眠不足、情緒欠佳、吃刺激性食物,或經常日曬也可能使青春痘惡化。
中醫治療青春痘主要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為主,方以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熬夜患者常用;龍膽瀉肝湯清利肝經濕熱,壓力大者常用;黃連解毒清三焦火,熱勢盛者常用。配合仙方治命飲,托裏消毒飲,散腫潰堅湯軟堅散結,化膿去疱。加減枇杷葉、金銀花、連翹、白花蛇舌草、梔子等。另外白芷、白蘚皮、白薇、桑白皮、麥冬去疤、淡疤、美白,可改善青春痘的後遺症─痘疤及皮膚暗沉!
平時保養,睡眠充足,避色壓力過大,忌吃油炸、太辣、油膩、太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堅果類如花生、開心果、杏仁果、瓜子等少碰為妙!
照片註解:
金銀花、連翹、皂刺、白花蛇舌草、黃芩、黃連為常用來治療青春痘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2/0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