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黑豆煮汁 補腎壯骨



■王中
煎黑豆製成的黑豆汁,其實能預防多種疾病,飲用黑豆汁能使人體有效地攝取富含于黑豆中的各種物質。在漢方醫藥中,黑豆對左右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的「腎」有補益作用。其主要作用是: 1.消腫利尿; 2.治感冒; 3.解毒; 4.促進血液循環,溫養體質。黑豆還有治療失眠的作用。
在新加坡,吃黑豆的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很低。還能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老年性痴呆症。在日本兵庫縣和古川市,醫生洽高血壓病人服黑豆汁,服用 1個月後, 6人中有 5人血壓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黑豆汁的製作方法是:取 50克的黑豆,在 500毫升水浸 5至 6個小時,然後將它煮開,用文火炖至 250毫升。再用濾網將黑豆與湯汁分離,將黑豆汁分 2至 3喝完,黑豆可在早餐時吃掉。
黑豆為什麼能預防多種疾病呢?這是因為黑豆中具有能減少血中膽固醇,降低血壓的一種叫亞油酸的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進入人體後,在血管壁轉化成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前列腺素。另外黑豆中富含鈣,鈣有鬆弛平滑肌、擴張血管的作用,進而使血液循環通暢,血壓下降。黑豆中還含有鎂元素,與鈣一起攝入,能起到壯骨的作用。
黑豆中的卵磷脂含量也十分豐富。卵磷脂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乙酰膽鹼,乙酰膽鹼有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的作用,所以有預防癡呆、減緩衰老的作用。
不過,如果一筆只吃幾次黑豆,是起不到預防疾病的效果的。應當平時經常食用黑豆,才能起到預防疾病和改善疾病症狀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1/12/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