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更年期 先補腎


中醫在《內經》中提到更年期問題,認為婦女在停經前後,機體隨著腎氣日衰,脈象逐漸虧虛,精血日趨不足,腎的陰陽容易失調,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因此治療上,宜優先補腎,最好由醫師個別診斷,例如:
─血管舒縮神經不穩定症狀,主要是肝腎陰虛所致,可用一貫煎加減。
─精神及心理症狀,主要為陰虛肝旺、心腎不交及陰虛火旺,陰虛肝旺表現為情志異常,或情緒不穩,煩躁易怒,或易於激動,或精神緊張,頭痛頭脹,時輕時重,兩目乾澀,視物模糊,眩暈耳鳴,或四肢震顫,或脅肋疼痛,舌紅少苔,脈弦細而數,可用滋腎養陰,平肝潛陽的知柏地黃湯加減。
─心腎不交者,表現是情緒低落,焦慮多疑,或憂郁寡歡,虛煩失眠,心悸怔忡,多夢健忘,頭暈耳鳴,咽乾,腰膝痠軟,小便短赤,舌質紅,少苔,脈細弱或細數,可以滋陰降火,寧心安神的黃連阿膠湯加減。
─陰虛火旺者,表現為心煩易怒,懊儂不安,坐臥不寧,哭笑無常,夜臥多夢善驚,口乾渴飲,尿黃便燥,舌質紅,苔薄狨,脈弦細而數,以滋陰降火寧神的百合地黃湯加減。
─生殖、泌尿系統症狀,主要為陰虛精虧及腎氣不足,以左歸丸及金鎖固精丸加減。
─骨及關節症狀,主要為肝腎不足及脾腎陽虛,以六味地黃丸及右歸丸合四君子湯加減。
─皮膚症狀,主要為肺腎陰虛及陰虛血燥,以麥味地黃湯及杞菊地黃湯加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徐慧中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