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蓮子 生吃過量易腹瀉


 ■王郭丹鳳
蓮子為睡蓮科植物蓮成熟的種子,是常見的滋補之品,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古人認為經常服食,百病可袪,因它「享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通。蓮子有明顯的降血壓作用,高血壓患者平時可以常飲蓮心茶,能通血脈、降血壓;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有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中醫認為蓮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心,補脾益胃、安神固澀、補虛損、強筋骨、固精氣等功效,是脾虛泄瀉、心悸不安、失眠多夢、腎虛遺精、食慾不振等患者的康復營養品,也是中年老人強身防病,抗衰延年的滋補品。
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青年人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
蓮子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遺精者;也適宜脾氣虛,慢性腹瀉的人;對於婦女脾腎虧虛的白帶過多者皆宜;但平素大便乾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忌食。
蓮子生吃雖然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響脾胃引起腹瀉。
本文轉載自2011/12/23"中華日報醫藥網"

蓮子 養心安神
■呂晃禎
 蓮子是最大眾化,也是最受歡迎的點心,更是一般平民能負擔得起的高價值養生藥材。
 蓮子原生地是中國,是滋補食品也是藥品,它是荷花的果實,由蓮蓬取出曬乾,未去殼前稱(殼蓮),去殼後為(肉蓮),就是平常看到的蓮子。
 蓮子是常用的中藥材,運用廣泛,例如四神湯(山藥、蓮子、茯苓、芡實;現在有人加入薏仁),蓮子就是主要成分;四神湯可健脾益氣、開胃助食兼去濕氣。蓮子功用多,「本草綱目」記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固、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止脾泄久痢、赤白濁、女人帶下崩中諸血病。
 蓮子味甘澀、氣平、無毒,歸心脾入腎,「隨食居飲食譜」指其鮮者甘平、乾者甘溫,這與現代醫家臨床觀察,夏產新鮮去心蓮子,屬性偏涼,具退心火、有養心安神作用;炒過後屬溫補,用於補脾止瀉、益腎澀精。古今觀察有異曲同工之妙。
 蓮子用於消化系統,可以補益脾氣、澀腸止瀉、常與黨參、茯苓、白朮同用,有健脾燥濕、開胃整腸,如參苓白朮散是改善小兒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處方。用於泌尿系統,治療腎氣虛弱,遺尿、遺精、滑精,常與芡實、龍骨同用有益腎固精作用(金鎖固精丸);蓮子有抗炎作用,如與清熱利濕藥同用,可改善慢性膀胱炎及慢性腎炎(清心蓮子飲)。
 蓮子入心經,能養心益腎、交通心腎兩經絡,善治心腎不交所引發的虛煩、心悸、失眠。不只補脾益腎、又能固色止澀、所以不管脾虛或腎虛之赤白帶下或崩漏皆有改善效果。
 蓮子是很好的滋補品,一般常做成冰糖蓮子湯、銀耳蓮子湯或八寶粥,古人認為常服,可怯百病,得因於它享有如「本草綱目」所述:蓮之味甘,氣溫而性澀,禀芳香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以營養學觀點來看,乾蓮子每 100克,熱量 321卡、蛋白質 23.8公克、脂肪 1.0公克、糖 56.6公克、維生素 B1 0.01公克、維生素 B2 0.02公克、維生素 B6 0.18公克、維生素 E0.10毫克、鈣 166、毫克、磷 67毫克、鐵 1.7毫克、鎂 203毫克、鉀 437毫克、營養相當不錯。中老年人或常用腦者,經常食用可以增加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預防老人癡呆,對於體質虛弱、心悸、失眠、多夢、遺精者,腸胃不佳常腹瀉,或化療後調養,及婦女脾腎虧虛白帶過多者,都是很合適的保健品。
 文獻上說蓮子能抗癌(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所指的並不是日常吃的白蓮肉,其有效成分氧黃樹寧堿( Oxoushinsunine)是存在於蓮殼(果皮)之中。
 蓮子雖好,食用上仍有要注意的地方,平常大便較硬或常腹脹的要少吃,嚴重便秘或中滿痞脹者忌服,外感前後、氣鬱不暢、新產後宜慎食。選購蓮子以大顆、飽滿、無皺、整齊為原則,變黃發霉的不可食用。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4/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