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產後缺乳


黃瓜、當歸、木通、桔梗、王不留行,麥冬為常用來增加母乳的中藥。/陳俊銘
 生產後,媽媽所要面臨兩大重要的事─如何做好月子和如何餵好母乳。嬰兒剛出生不太會吸吮或吸吮的力量不夠,餵起母乳便很辛苦。另外因為媽媽本身的生理狀況,導致產後缺乳,無法充分分泌乳汁,也是產婦常碰到的問題。
 母乳對嬰兒來講,是最好的食物,因為:
  1.母乳的營養最完整而豐富。
  2.可以完全提供頭 6個月嬰兒所需營養。
  3.母乳成分會隨寶寶週及餵食時間改變。
  4.母乳乳清蛋白可避免嬰兒胃腸過敏。
  5.母乳富含 DHA及 AA,對腦部發育十分重要。
  6.含有的鐵、鈣較易被嬰兒吸收。
  7.豐富的乳糖、維生素。
 另外餵母乳對媽媽也是有很大的好處,如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降低乳癌與卵巢癌的發生率,避免產後肥胖等。
 產後缺乳產生的原因如下:
  1.過早添加配方奶或其他食品。
  2.餵食時間過短。
  3.嬰兒快速生長期。
  4.授乳婦營養不良。
  5.人工擠乳器損壞或不會使用。
  6.藥物影響。
  7.母親睡眠不足,壓力過大。
 缺乳多發生在產後第 2、 3天至半個月內,也可發生在整個哺乳期。乳汁缺乏與否是根據乳汁分泌的多寡和是否足夠餵養嬰兒為標準。
 早在隋《諸病源候論.卷四十三》就有「產後乳無汁症」,首先指出了津液暴竭、經血不足導致無乳汁的機理。乳汁由氣血化生,資於衝任,賴肝氣疏泄與調節。故缺乳多因氣血虛弱和肝鬱氣滯所致,也有因痰氣壅滯乳汁不行者。臨床治療須辨證論治,乳汁缺乏,證有虛實。虛者,乳房鬆軟不脹,或乳腺細少,多由氣血虛弱,衝任不足所致,治宜補氣養血為主,方以八珍湯加減炙黃耆、漏蘆、陳皮、木通、天花粉、麥冬、桔梗、人參等為主。如乳房脹滿而痛,乳腺脹硬,即為肝氣鬱結之實證,治宜疏肝理氣解鬱,方以逍遙散加減穿山甲、王不留行等。若軀體肥盛,乳房豐滿而鬆軟,乳汁少,為痰氣壅阻,治宜健脾化痰通乳,方以二陳湯加減瓜蔞、當歸、厚朴、漏蘆、王不留行、桔梗、穿山甲、薏苡仁等。
 花生燉豬腳、青木瓜燉排骨、茶油蒸紅蟳、當歸黃 ?煮鯽魚,都是用來增加母乳分泌的營養藥膳。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1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