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藥膳湯圓 暖心又暖胃

桂圓酒釀湯圓做法簡單,適合疲倦嗜臥、形寒怕冷、喜溫衣熱飲、易溏瀉、夜間頻尿的寒涼體質。(記者楊耀華攝)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冬至吃湯圓,如何才吃得健康?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哲誼說,湯圓中的糯米性甘溫可補脾肺虛寒、治療小兒夜尿,但性黏滯,病人及小兒不宜多食。不同體質也應慎選湯圓,手掌紅、口乾舌燥、體質偏熱者宜補氣生津,手腳冰冷虛寒者,宜桂圓酒釀。
 廖哲誼並指出,有幾類病人應少吃湯圓,包括腸胃病患者因腸胃功能較差,糯米不易消化,容易有腹脹等腸胃不適;糖尿病患者因糯米澱粉含質高,多吃會造成血糖及尿糖上升;心血管疾病患者則要注意鹹湯圓中的肉餡,甜湯圓中的芝麻、花生、豆沙都是高脂肪、高膽固醇,容易造成膽固醇攝取過量。此外,需減重的患者因包餡湯圓的熱量平均高達 50到 70大卡,相當於 1/4碗飯的熱量,多吃易超過所需熱量。
 市售湯圓種類繁多,廖哲誼提醒民眾在挑選口味之餘,也要注意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製作湯圓時稍微改變做法,可以減少糯米的比例,加入山藥、地瓜等食材;銀髮族與孩童則可將湯圓分成小塊後再食用,避免噎到。
 廖哲誼並提供養氣生津山藥圓(適合常熬夜、口乾舌燥、痘痘、口破、便秘、睡不著的燥熱體質)、桂圓酒釀湯圓(適合疲倦嗜臥、形寒怕冷、喜溫衣熱飲、易溏瀉、夜間頻尿的寒涼體質)兩種藥膳湯圓的做法。
 ■養氣生津山藥圓:
 材料:山藥 300克、蓮子、茯苓、芡實各 50克、糯米粉 500克、麥門冬 1兩半、黨參 1兩、大紅棗 20枚、糖適量。
 做法:先將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分別蒸熟後用壓碎至泥狀,再與糯米粉混合,邊揉邊加,揉勻成團狀。依個人喜好搓揉成湯圓,麥門冬、黨參、大紅棗用水滾煮 5到 10分鐘,將黨參撈起後加適量糖成甜湯備用。將做好的湯圓用水另煮至浮起後,撈出加入甜湯中即完成。
 ■桂圓酒釀湯圓
 材料:桂圓 2兩、酒釀 1罐、白糖適量、雞蛋 5個、芝麻湯圓、花生湯圓。
 做法:將桂圓加水蒸 30分鐘加入白糖,再將湯圓以開水燙煮開沖冷,在桂圓湯中放入湯圓後把雞蛋及酒釀慢慢溶入湯中即可(放入雞蛋時火候不可太大,且須慢慢放入,這樣蛋花才會細)。
本文轉載自2011/1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