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缺牙重建前先想清楚


■李俊茂
一位四十歲的張小姐因多年前製作的右下後牙牙橋支柱牙疼痛就診,經 X光檢查後發現因為假牙密合度不佳且患者不知如何清潔牙橋底部及牙縫處而造成牙齒嚴重蛀牙,由於蛀牙已經深及牙根,只能建議將之拔除,否則將因持續感染造成骨頭嚴重吸收,牙齒的疼痛也將難以解決。
患者在小時候就因嚴重蛀牙而拔除右下第一大臼齒,恆牙第一大臼齒約六歲時長出,但小朋友對於刷牙通常是敷衍了事,如果家長及學校又疏於督促小朋友刷牙,很容易就開始蛀牙的惡夢,所以第一大臼齒是恆牙中蛀牙率最高的牙齒。
雖然當時張小姐的家長選擇用三單位的牙橋重建咬合功能,但因為牙橋的清潔方式光靠刷牙並不足以清除牙縫及牙橋體底部的殘渣,而傳統牙線又無法穿越牙橋連接體的部份,若未善用三合一超級牙線將造成縫隙的蛀牙或牙周病。
因為蛀牙嚴重必須將張小姐的支蛀牙拔除,拔牙後張小姐希望改為製作三顆人工植牙重建咬合功能,但第一大臼齒處齒槽骨因缺牙多年造成嚴重吸收,骨頭的寬度與高度皆不足夠,傳統活動假牙是比較簡單又快速的治療方式,但患者又不喜歡活動假牙的不適與飲食的限制,所以仍希望採取固定式假牙以恢復咬合功能,因此治療計畫仍是朝向人工植牙作考量。
對於骨頭高度與寬度不足的部份則以自體骨與人工骨粉混合去作骨頭高度與寬度的骨頭再生,在歷經九個月的骨頭生長成熟後,隨後再植入三顆人工植牙並輔以補皮手術,雖然最後仍能以人工植牙恢復咬合功能,但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治療才完成。
雖然長期缺牙後的齒槽骨缺損仍可藉由骨頭再生術提供人工植牙所夠用的骨量,但所再生的骨量僅是夠用而非最佳狀況,且隨著骨頭萎縮,牙肉的量也會萎縮,所以如果一開始就採取人工植牙治療,效果將更佳、成功率也更高。
     (本文作者: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李俊茂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2/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