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食補不慎 藥物交互作用釀禍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近來天氣漸冷,很多民眾展開食補、藥補,但卻不是人人都可補,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最近即診治數名補錯了的患者,其中有位心肌梗塞病史者連吃好幾次當歸鴨,導致傷口流血不止,還有高血壓患者擅自喝葡萄柚汁,險些休克,更有人亂吃紅麴保健食品,全身痠痛。
前述病例知會藥劑科詳查後,發現皆因藥物交互作用後產生危險,已分別告誡服藥時只配溫開水,絕對不可再併服出事的藥物、食品,大家都保證不敢再冒險了。
     王姓先生因曾發生心肌梗塞,目前服用抗凝血藥品「歐服寧」 (Warfarin)已 6個月,最近天氣寒冷,家人常燉補當歸鴨給王先生補氣,他享受美味之後,最近不小心擦傷的傷口竟血流不止。
     患有高血脂症的李姓婦人,已長期使用降血脂藥品「益脂可」 (Fluvastatin),最近友人介紹服用保健食品紅麴,希望改善血脂,服用 1個月後,腿及背部出現肌肉痠痛。
     而陳女士是位高血壓患者,這幾年來持續服用高血壓藥物,最近因便秘,友人推薦喝葡萄柚汁幫助解便,喝了幾天後,突然血壓下降、心跳過快,經送急診後才保住性命。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陳佳玲說,藥物重複或交叉服用,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前述案例中的中藥當歸,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是常見的補藥,若與抗凝血劑併服,就容易導致出血。
例如胃藥裡的制酸劑會改變胃中的酸鹼值,使治療黴菌感染的藥品吸收降低,導致治療失敗。同時服用藥品與牛奶也會使某些抗生素療效降低,無法達到預期療效。
     此外,富含維他命 K的食物 (如:波菜、花椰菜、豬肝等 )與抗凝血藥品共用,會降低抗凝血藥品的作用而引起嚴重血栓,不可不慎,應事先徵詢藥師的意見。

本文轉載自2011/1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