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6撇步 胃痛遠離我

\張仙平
 上回提到飲食、生活上的「三多一少」可能是造成放假時肚子痛的原因,接著再提供 6個小撇步來預防每逢節日就鬧肚子痛的問題。
 ■做出取捨
 放假時大吃一頓這是大家都會做的,放縱過後也許反而覺得更有負擔,但只要試著了解什麼是「規劃在這個節日要吃」,而且是「你最想吃到的」,用類似的觀念來做出取捨。好比在過年放假的晚餐,最想和家人圍爐吃年菜,那就盡興地吃吧!不過,一旦決定後就不要接著想要不要再外帶披薩或炸雞回來加菜了。
 ■互補原則
 如果週末聚會上會吃到很多含豐富脂肪的食物,那當天午餐不妨吃些健康的食物互補、幫腸胃道打預防針!像一些高纖的蔬菜、穀類能幫助腸胃道蠕動,適量的堅果類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讓腸胃正常運作。
 ■自我察覺
 秋去冬來,冬季從立冬開始進補,到隔年二月過完新年結束,會有各式各樣的美食環繞在身邊,但絕對要保有意識,知道自己在吃些什麼、吃了多少量、是自己一個人吃完的嗎?你應該不會希望手中的食物,都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時不自覺吃完的吧?又或者是和朋友到吃到飽餐廳聚餐,心裡只想著要吃夠本,等到吃到胃痛才察覺自己又不小心吃太多吧。
 ■細嚼慢嚥
 這個動作最好全年都這麼做,尤其是在面對美食佳餚,更不要狼吞虎嚥。慢慢吃能幫助胃排空的速度,並且能抑制食慾,讓你不會還想要再吃其他的東西。不但不會鬧肚子痛,還能避免吃更多食物而造成身體攝取過多的熱量。
 ■限制酒精
 酒精本身會刺激腸胃道,容易造成食物逆流,並引起胃灼熱感。此外,喝酒會降低自我意識,讓我們沒有辦法清楚地控制要如何選擇食物甚至造成飲食過量。一般所謂適量攝取酒精是指男性每天不超過 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 1個酒精當量。 (1個酒精當量 = 啤酒 360cc = 釀造酒 150cc = 蒸餾酒 45cc)
 ■多活動
 在派對上吃完好幾片披薩後,別只是躺在沙發上伸伸腿,躺著容易造成反胃及食物逆流,因此用餐後千萬別立刻躺下。另外在放假時出去外面走走,像是去爬山、跑步等,固定在放假時去運動會讓自己的生活看起來更充實愉快。
 記得要先自我察覺,有計畫且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在吃什麼,配合一些聰明的飲食選擇或培養細嚼慢嚥的好習慣,再記得多活動,就是預防每次假日就肚子痛的最好方法。但如果已經胃痛了該怎麼辦呢?下回再介紹幾種醫生常開的藥物,或是在藥局就買得到的「解藥」給大家。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轉載自102/01/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