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髖關節脫臼

■吳重達
 聽朋友說有一位我們的共同好友最近「跛」行得十分厲害,據說是發生髖部脫臼,去「喬」了之後雖然可以行走,但步態卻大大的改變了!
 因為沒見到人,也沒有看法他的檢查,所以醫師也不便多說,回家之後再細思,可能發生的狀況有幾種。
 髖關節是個十分穩固的「大帽子戴在頭上」的構造,要造成股骨頭由髖臼脫離出來一定有個十分巨大的外來作用力,一般是發生在嚴重的撞擊,例如車禍或高處跌落,這是個急診狀況,得在麻醉之下將股骨頭拉回正常的位置,若拉不回去,便得開刀才能做到完全整復。
 上面說的是單純脫臼。大部分的脫臼因外力太大,通常都會伴隨髖臼骨折,即使將股骨頭裝回原位,卻因「帽子」壞了,就容易發生關節不穩定;或是股骨頭是位在髖臼內,但卻沒在正常的位置或是股骨頭經常往外跑,不安於室。這二種狀況也只有動刀才能真正矯治。
 不論是用何種方法使它恢復正常關係,受傷本身就在那一剎那就對關節面軟骨造成傷害,因此日後的創傷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便很高。另一個不利因素是關節壓力變高,股骨頭的缺血性壞死就是常見的後遺症與併發症。此二狀況就會造成痛、步態改變……等臨床症狀,最後的處理方法便是人工關節置換。
 據說那位朋友並沒有受大傷,因此醫師祈禱他只是運動拉傷了背肌或臀肌而發生跛行,也期待他能做個詳細的檢查,確立病因再好好治療!

本文載自2013/01/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