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糯米 溫補脾胃止腹瀉

■王郭丹鳳
 糯米是稻米的一種,最主要的分別是它所含的澱粉以枝鏈澱粉為主,因而煮後較具粘性。常被用來包粽子或熬粥。因其香濡粘滑,常被用來製成各種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年糕、湯圓都是用糯米粉製成。
 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溫補脾胃,所以一些脾弱氣虛,常腹瀉的人吃了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此外,它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盪汗、妊娠後腰腹墜脹、勞動損傷後氣短乏力等症狀。
 糯米有收澀作用,對頻尿、自汗有不錯的食療效果。中醫認為其味甘、性溫,能夠補食人體正氣,吃了後會全身發熱,具有禦寒、滋補的作用,最適合冬天食用。
 中醫典籍「本草經疏論」裡對糯米的養生保健作用做了充分的說明,說糯米是「補脾胃、益肺氣之穀。脾胃得利,則中(指人體胃部)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由於糯米性粘滯,難以消化,患有胃炎、十二指腸、消化道炎等,應該少食,糯米食品宜加熱後食用,一次也不宜食用過多。糯米年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和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適可而止。
 因勞累過度、疲倦乏力時,可用糯米 500克,紹興酒 1000克,雞蛋 2個,一起放在碗中隔水蒸熟,每日分多次食用,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有較好的作用。產婦及身體虛弱者,用糯米酒適量於碗中,加雞蛋 1個共燉,其補養氣血及強狀功效尤佳。
 病後精神,體力久不復原,身疲乏力或體質虛弱,經常頭昏眼花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經常食用糯米紅棗粥,可使身體加快康復。
 若夜間盪汗,動輒自汗,可用糯米 500克,豬肚 1個,將糯米水浸半小時後放入豬肚內,用線紮好,置鍋中燉熟。吃豬肚喝湯,而糯米則曬乾搗碎,分 10次煮粥食用,有補氣,斂汗之效。
本文轉載自102/01/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