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糖尿病冬季養生

 冬季糖尿病病人該如何中醫養生?飲食上宜清淡,並配合運動,更要保持心情的舒暢,才有利於病情的控制。
 在飲食調養上,糖尿病人既要合理攝取飲食,更要充分的注意飲食禁忌,飲食宜清淡,並多攝取能健脾、化濕的食物,常用食物可選用薏仁、赤小豆、扁豆、蠶豆、花生、海蜇、胖頭魚、鯽魚、鯉魚、鱸魚、羊肉、橄欖、蘿蔔、山藥、洋蔥、豆角、冬瓜、紫菜等,還可以配合藥膳調養體質。
 體形肥胖的糖尿病病人,應少吃肥甘、油膩、滋補、酸澀及苦寒之品,如油炸食品、肥豬肉、龜、鱉、燕窩、銀耳、芝麻、核桃、板栗、西瓜、桃子、梨、香蕉、枇杷、甘蔗等。
 偏於陰虛者,由於陰虛質者應該多食一些滋補腎陰的食物,以滋陰潛陽為法,常選擇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綠豆、烏賊、龜、鱉、海參、鮑魚、螃蟹、牛奶、水果等;陰虛火旺之人,忌吃辛辣刺激性、溫熱香辣、煎炸爆炒、性熱上火食物、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
 配合運動,糖尿病病人的運動方式和運動強度的選擇要適當,應在醫生指導下循序漸進,以不疲勞為限,不做運動強度的超出身體負荷的運動。適合的運動如散步、快速行走、健身操、太極拳、游泳等。運動強度過大或活動時間太長,會引起勞累,使病情加重,尤其是嚴重缺乏胰島素及合併冠心病、腎病的病人,更應該限制活動量,值得推薦的運動是打太極拳,具有輕鬆、自然、舒展和柔和的特點,是糖尿病病人最為適宜的運動之一。
 修養心性,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都和情緒有一定關係,糖尿病病人正確對待生活和疾病,保持心情舒暢、氣血流通,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復。
 起居方面,所住的房子最好有陽光,並保持居室乾燥,平時應多進行戶外活動,以舒展陽氣,通達氣機。衣著應透濕散氣,經常曬太陽,借助自然界之力宣通人體之陽氣。在濕冷的氣候條件下,要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受寒淋雨。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01/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