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肺癌的早期診斷(a)

通俗醫學專欄…癌的故事(一)
■吳重慶
    62歲的商家婦人,因 2年來偶而咳嗽而來看診,門診晤談之間,卻又一再地抱怨其家人的不睦關係,夫君的不體貼、經濟的拮据、孩子工作的不順利、多重的焦慮憂鬱與失眠,反覆不已的訴怨,儼然是一個現代家庭生活的寫照。醫生在傾聽、也偶而安慰的情節下,不忘其原先看診的用意,要她照一張胸部 X光片。 回來的報告是 : 無異常發現。醫生卻發現,右上肺部近主動脈弓部有個空洞樣結節病灶,於是進一步申請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是「有初步癌症的可能」。 於是安排外科進一步處理。開刀結果是 : 空洞化的肉芽腫,其邊邊的一個角落,聚著一群癌細胞,是早期的肺癌 (原位癌 )。外科醫生將病灶所在的右上肺部切除後,又安排了預防性的化療。
    該婦人術後一直在老年內科與外科門診追蹤, 5年之後因為孩子生活上的變化,以及不願門診久候,而未繼續門診追蹤,因而斷了音訊。醫生的心裡常有感慨,在本地生活的人,常會喝老人茶閒聊、偶而打打麻將,一下子幾個鐘頭過去了,大家都不以為意 ; 可是對於健康卻不關心,認為醫生是神,經常輕描淡寫的說了幾樣的身體不舒服,便問醫生「我到底得了什麼病」,好像近代醫學的技巧、儀器與理論發展,全然不是一回事。 醫生想起美國人的看病方式,幾天前或幾星期前必須先行預約,看病的當天也要半天或一整天都空下來,與醫生晤談經常是幾十分鐘,甚或幾個鐘頭 ; 國內、國外,真個是兩個月亮不一樣的圓。想想,傳統市場內的肉販,每天上午宰殺了 20、 30隻的雞、鴨,手已酸得不得了,而其交易量也不過是 20、 30隻 ; 看病卻要醫生一個早上看完 40、 50位,有時還更多 ; 難道人的生命與健康,連那垂死的雞、鴨還不如?曾幾何時,我們的看病已變成自動化的生產線了,講究量產! 難怪健保局也跟著漠視醫生的診斷價值,只給予區區幾佰塊的醫師診斷費,卻未嚴格限制看診數量。 俗語說:「俗錢沒好貨」,在台灣居住的人們,其生命的健康問題真個是俗貨嗎 ?  醫生診斷時的思考、安排與周詳,真個是不值錢的嗎?真的是開藥、打針才能賣錢嗎?
                                (本文作者吳重慶教授為台南市立醫院老年內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102/01/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