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藥補不如食補

冬季的膳食中,可多加溫性、熱性的食材。 (資料照)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冬季天寒,正是進補滋腎的好時機。署立台中醫院中醫科邱瓊慧醫師表示,天氣愈冷愈適合補腎,特別是補腎陽。但不是每個人都用同一種方法進補,千萬不要有「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錯誤想法。進補的方式有兩種:一是食補、二是藥補。所謂「藥補不如食補」;因此,食補在冬季調養中就顯得特別重要。
 邱瓊慧強調,藥補需依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建議最好先請教專業人士,如中醫師;再根據個別體質選用相應的滋補食品及調養藥品;在冬季的膳食中可多加溫性、熱性的食材,如;小麥、豌豆、玉米等穀類,韭菜、大蒜、黃花菜等蔬菜,肉類則是羊肉、牛肉、鱔魚、鯉魚、鰱魚及蝦等海產。
 邱瓊慧提出以下幾種不同體質可用的進補藥膳建議:
 芡實羊肉湯:用芡實 2兩,羊肉 3-4兩,適量生薑去腥味,用文火慢煮 2-3小時即可。本藥膳有補益脾腎、固腎養精之效,適用脾味虛弱、大便溏瀉等症狀者。
 參耆豬肉湯:用黃耆 1兩,黨參 1兩,瘦肉 5兩,文火燉軟後調味,即可食用。本膳有健脾益氣之效,視於脾肺氣虛,有聲低氣短、動則汗出,倦怠乏力者。
 杞棗黑豆排骨湯:枸杞 1兩,黑豆 1兩半,大棗 6錢加排骨 10兩,加水適量燉煮。本膳有補血生津的作用,適用於陰血不足,頭暈眼花、皮膚乾燥者。
 人參枸杞豬心湯:石柱參 (或粉光參 )3錢,紅棗 2-3枚,適量生薑、米酒去腥,隔水燉煮 1小時以上。本膳具有補心定驚、益氣生血之用,適用於心脾兩虛,氣血俱損,症見心慌氣短、食慾不振、睡眠障礙者。
 在膳食中多加溫性、熱性的食品,可以提高身體的耐寒能力。適合的食材例如,小麥、黃豆、豌豆、玉米等穀類,韭菜、大蒜、黃花菜、大蒜等蔬菜,羊肉、牛肉、鱔魚、鯉魚、鰱魚、蝦等海產,以及橘子、桂圓等水果。
本文載自2013/01/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