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早餐 不吃不可

/張仙平
 很多人早上起床後因時間太趕而忽略了早餐,有的人為了減重,認為少吃一餐就可以減低一天攝取的熱量,養成不吃早餐的習慣。一日之計在於晨,吃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絕對不能小看它。
 為了使一整天的體力充沛,一定要好好吃早餐,才可使頭腦清醒、注意力集中、幫助記憶,也可以減少疲累感。
 很多人為了減重所以不吃早餐,覺得少吃一餐就可以慢慢瘦下來,其實不然,因為早上第一餐不吃,不到中午就會感到飢餓、精神無法集中而開始覓食,在此時如果以零食等空熱量食物果腹,反而容易攝取更多的熱量,空熱量食物意指含高熱量卻低營養價值的食物。美國研究顯示,沒吃早餐的人,在一天內攝取的總熱量比吃早餐的人高,所以其實吃早餐並不會變胖。
 要怎麼樣吃早餐才健康呢?習慣吃吐司的人建議把白吐司換成全麥吐司增加膳食纖維量,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也降低血糖上升率,或吃含堅果的吐司。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一份堅果類,堅果類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MUFA)可以降低體內低密度膽固醇 (LDL)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現代人外食多,蔬果的攝取量越來越少,所以建議早餐中可以加入蔬菜,例如:在全麥吐司中加入苜蓿芽、大番茄、小黃瓜等,另外也可以加入水果補充維生素 C;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也可以補充一杯現打蔬果汁取代甜膩的奶茶。
 新版國民飲食也建議每天攝取 1.5-2杯低脂奶類 (1杯 =240 c.c),如果習慣喝咖啡的人可以選擇拿鐵,喜歡喝奶茶的也建議改成加牛奶的鮮奶茶取代傳統加奶精的奶茶,因為奶精其實根本沒有牛奶的營養素,只是增加熱量而已。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則可以選擇喝優酪乳或是豆漿,優酪乳也是鈣質攝取良好的來源且成分已經改變所以比較不會有牛奶過敏的反應發生,豆漿的鈣雖然不如牛奶多,但富含天然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也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的症狀,是女性的天然保養品。
 吃早餐的好處多,看完這篇文章後,是否應該改變你不吃早餐的習慣呢 ? 留點吃早餐的時間給自己,了解如何均衡攝取早餐,不但可以補充營養也可以讓自己一整天活力充沛。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3/01/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