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野百合也有春天(上)(下)

(上)
 有人曾經注意到身體不經意的瘀斑、牙齦流血及輕微的發燒,是否表示著某些危險的警訊嗎?如果癌症在一夜之間降臨,將要怎麼接受事實,然後勇敢的接受治療呢?
 張先生,務農, 68歲。近一個星期以來身體陸續出現瘀斑且範圍變大,每次刷牙也都有會有出血的症狀,之後覺得自己感冒了,有些輕微的發燒,由於三個女兒都已經遠嫁北部,留下老伴跟一個唐氏症的兒子在鄉下。
 老伴心臟不好半年前才換過瓣膜,換瓣膜的錢是跟農會借的,女兒們的小孩都還小唸書正需要花錢,張先生未跟女兒們提起借錢的事情,覺得自己身體還強健只要努力的工作一定有機會可以還清債務,所以身體的事情並未放在心上。
 直到某天準備起床工作時覺得呼吸不順,很難換過氣,嘴裡有血的味道,吐出來才發現滿口的鮮血,張太太覺得事態不對先將張先生送到附近診所,結果醫師一看要求立刻轉診到大醫院,張先生就到成大醫院來了。
 張先生由急診入住血液腫瘤科病房,主治醫師看完抽血報告,告訴他罹患急性白血病的機會極大,因為血液中的血小板極低引起自發性出血,白血球很高血液過於濃稠故呼吸困難,需先給大量點滴、輸注血小板並且執行骨髓檢查。
 隔天,張先生的骨髓抽吸報告確診為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主治醫師告知需儘快開始治療,好避免因癌細胞破壞血小板造成的自發性出血將有生命危險。
 張先生一楞:「我得血癌?那我的太太跟小孩怎麼辦?沒有人可以照顧他們,我的水稻怎麼辦?可以不化療嗎?」。
 此時,張先生眼淚落個不停,護理師在身邊安慰著,大家都很忙碌其他病患的護理事務,難以充分陪伴和討論,張先生迫在眉睫的治療作業一時也陷入了僵局,護理部連忙請張先生告知女兒們罹病之事,急盼儘速前來醫院共商大計,更聯絡了陳姓血液腫瘤個案管理師,專責參與服務,以尋求克服難題的途徑。
(成大醫院護理部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102/01/13"中華醫藥網"


(下)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個案管理師陳怡如,先跟確診為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張先生深談,得知原來他心中很掛念家裡一老一小的生活起居無人照應,太太身體不舒服,沒人可幫忙帶去看醫生,唐氏症的兒子需要人照料,田裡的水稻剛插新苗無人繼續耕種,將造成無法償還債務,本身雖有農保,一想到住院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更無法安心治病。
 很快地,女兒們風塵僕僕的由北部下來探望,一見到原本跟天一樣高壯的父親竟然病倒了,一個個都哭倒在病床上;告知病情和擔憂後,個管師偕同主治醫師、社工與女兒一起召開病情告知會議。
 詳談了張先生接下來的治療計畫、注意事項、照顧人力及經濟狀況,並且請社工協助辦理急難救助金事宜,住院費用由女兒們平均分攤,病床則請住院室協助安排健保病房,待治療後白血球數量下降,轉到隔離房,再將討論結果告訴張先生,請其安心治病不要擔心經濟問題、照顧人力,女兒們會分工返家協助,水稻則商村裡的其他親戚幫忙耕種。
 張先生終於開始進行化療之路,治療過程雖然順利,但是每每到了準備入院治療前一天,個案管理師總會接到張先生的來電詢問:「陳小姐,明天我要住院化療了,我有沒有健保房可以住?我好擔心花女兒太多錢,也擔心這次治療若不順,住院時間會拖很久。」
 個案管理師瞭解病人的不安原因,傾聽後予以情緒支持,並轉介已治癒的病友給張先生認識,相互打氣鼓勵。
 終於張先生順暢完成化療,骨髓切片正常接著是維持療法兩年,只需每三個月服用 15天藥物,定期返診抽血、領藥即可。張先生露出他緬靦的笑容告訴個管師:「陳小姐,我真的好感謝你們!要不是你們,化療時我很難撐下去,就不會聽你們的話乖乖化療,現在病治好了,我想送你們一些吃的,感謝幫忙!」
 個案管理師替張先生感到開心之餘,也邀請張先生加入關懷病友行列,陪伴其他正等候治療的焦慮病人,共渡辛苦的治療路程。
 多專科團隊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讓病人的照顧不片段可達延續性,而個案管理師則扮演著串起團隊與病人之間的線,聆聽病人的故事和陪伴,這應該是張先生能圓滿完成療程的主要因素。
 (成大醫院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102/01/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