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中藥湯劑 服用講究多

■王中
 服中藥湯劑的方法很有講究,若能科學服用,對提高療效大有幫助。
  1.冷服 待藥液冷卻後服用,解毒藥、止吐藥、清熱藥應冷服。
  2.溫服 藥液煎好後放置一會兒,不冷不熱時服用,凡平和補益的湯藥均應溫服。
  3.熱服 藥液比較熱時即服用。凡解表類湯藥均應熱服,以達到發汗的目的;袪寒、通血脈的湯藥也應熱服。
  4.餐前服 一般在飯前 30至 60分鐘服用。用於治療肝腎虛症和腸胃病以及腰以下疾病的湯藥應在餐前服用,因為在胃排空的狀態下,藥液能直接與消化道黏膜接觸,較快地通過胃進入腸內,可更好吸收,不致受胃內食物稀釋而影響藥效。
  5.餐後服 一般在飯後 15至 30分鐘服用,通常治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部位病症者,對消化道有刺激者,或毒性較大者,均應在飯後服用,以免吸收太快而發生毒副作用。
  6.餐間服 即在兩餐之間服用。常用於治療脾胃疾病者,或用於攻下者以避免食物對藥物的影響。
  7.空腹服 凡滋補類湯藥,應在早晨空腹時服用,以利於充分吸收。此外,用於驅蟲或治療四肢血脈疾病者,也應在空腹時服用。這樣可使藥物迅速入腸,保持較高濃度快速發揮藥效。
  8.睡前服 凡具有補心脾、安心神、鎮靜安眠等功效的湯藥,宜在睡前 15至 30分鐘服用。一般患有積滯、胸膈病的患者,服藥後應仰臥;患頭、目、耳病的患者,服藥後宜應按藥性的升降作用選擇睡姿,如藥性為升發,應選擇向健側臥,藥性為沉降,則應選擇向患側臥。
  9.隔夜服 這種服藥方興未艾常用於驅蟲病,睡前服用 1次,第二天早晨空腹時再服 1次,以便將蟲殺死排出體外。
  10、沖服 一般較為貴重或具有芳香性的中藥,久煮會影響藥力,如沉香、木香等,常採用沖服的方法,即先將藥物置於杯中,然後將煎好的湯藥趁熱沖入,溫浸片刻後再服用。肉桂、藏紅花等,用熱水浸泡後即可服用,以免久煎使有效成分揮發而影響藥效。
 
本文載自2013/01/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