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唉唷胃呀─胃痛遠離我 (一) (二)

■張仙平
 天冷,讓人食指大動,萬聖節派對、感恩節火雞、冬至吃湯圓、耶誕派對、尾牙聚會、新年大餐……等,有時候能享受美食佳餚比節日本身更讓人期待。但會不會有很多人都有一種困擾,就是每逢節日就鬧肚子痛,讓美好的節日變得很掃興?從近年底到隔年 2月過新年,胃就開始忍受不同的食物,是否曾在大快朵頤的夜晚,開始覺得胃脹或不停翻攪,不得不在睡前吞顆胃藥,否則難以入眠呢?
 今年,打破以往每逢節日就肚子痛的壞習慣,不但要讓自己免於發生胃脹、腹瀉或便秘的困擾,還要快樂地享受美食。大部分人在飲食、生活上常會發生「三多一少」的狀況,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每逢節日就鬧肚子痛的原因:
 ■份量太多
 食物在口腔磨碎後,藉著吞嚥及食道的蠕動將食物送到胃,當食物由食道進入胃時,需先經過一道瓣膜,也就是食道括約肌,這部分肌肉放鬆會讓食物通過後立刻收縮,以防止進入胃部的食物在逆流回食道。
 由此可以理解吃越多食物到胃中,造成食道括約肌,也就是控制食物消化到胃部的肌肉負荷就越大。當負荷量到達一定限度,食物和產生的胃酸就會逆流而引起胃灼熱。因此過多的食物可能延緩整個消化系統,造成胃痛,也可能產生便秘。
 ■精緻食物太多
 美食佳餚大多富含醣類及油脂,吃了過多的精緻糖類容易感到脹氣,而飲食中脂肪含量過高則會延緩整個胃的消化,而產生胃脹。除此之外,醣類和脂肪更是造成體重上升的主因,體重過重會使腹部壓力上升,更加重逆流,讓腸胃道更不舒服。
 此外,一些較刺激性的食物更要避免,如巧克力、咖啡、酒精、碳酸飲料、重口味食物等,都是廣為人知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
 ■壓力太多
 即使是放假,生活中各種瑣事還是會讓人產生壓力,像是做飯、打掃或是和家人起衝突時,雖因人而異,但皆有可能會造成肚子痛或產生胃灼熱現象。除此之外,很多人碰到壓力會選擇暴飲暴食或是用喝酒來發洩,這種行為反而更會傷害自己的腸胃道而造成不適。
 ■纖維量太少
 想一想,什麼食物最想要在慶祝節日時的餐桌上看到的?想必不會是燕麥、麥片或蔬菜吧!一般來說富含纖維的食物是不會出現在派對桌上的。但這可能是導致便秘的原因之一。
 本篇主要告訴大家放假過節時腸胃容易發生消化不良的原因,下回會提供 6個小方法來教大家如何在節日歡樂用餐,而且還能避免肚子痛的困擾。
本文轉載自102/01/09"中華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102/01/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