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氣溫驟降 小心眼中風


丹參、赤芍、茺蔚子、石菖蒲、桃仁、紅花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寒流一波一波來襲,醫院急診病患增多了,尤其是腦中風和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變多了!其中眼中風的患者也是隨著氣溫驟降增加了!
 眼睛是靈魂之窗,生活周遭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藉由眼睛來欣賞!突然視力的下降甚至喪失,衝擊很大!眼睛必須有充分血液供應才能看清楚。眼中風乃是眼睛裏的視網膜血管,不論是動脈或靜脈出現阻塞或出血,造成視網膜上成千上萬的神經細胞失去血液的養分供給,這種缺血性的傷害對視網膜或視神經產生極大的影響,根據統計,約有 66%的病人,最終視力不到 0.05,僅有 16%的病人視力可以恢復至 0.5以上。
 視網膜俗稱「眼底」,眼底裡有動脈,靜脈交叉分佈,動脈肌肉層較多富彈性,但管壁厚,口徑小,容易因膽固醇、血小板纖維等血栓阻塞,而造成血液不通,導致神經組織缺氧壞死。靜脈肌肉層較少缺乏彈性,因管壁薄,容易因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所影響,使得血液回流停滯,導致視網膜出血。
 冬天氣溫降低,熱脹冷縮,血管突然收縮引起眼中風。若是發生在靜脈,則視力傷害較不嚴重,恢復的機率也較高,倘若眼中風的病源處是在動脈,如眼睛的中心視網膜動脈,則造成的視力傷害往往是非常嚴重且不可恢復。大部分發生眼中風的患者,在眼中風之前幾個月或數週前,常會出現短暫的單眼視力變暗或失明,這時眼前會呈現下黑雨或被黑色布簾遮住的感覺,這種狀況從 1、 2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之後視力慢慢逐步自動恢復正常。
 眼中風在中醫歸屬到「暴盲」或「視瞻昏渺」,或因暴怒、肝氣上逆;或因驚恐過度、心神失守;或因恣酒嗜辛、胃熱蘊蒸;或因思慮過度,用心過極。
 治療以通竅活絡、活血化瘀為主,方以通竅治血湯含丹七散合血府逐瘀湯加減通草、橘絡等;若有肝腎不足配合杞菊地黃丸;若有肝陽上亢,配合天麻鉤藤飲;若有腎陰虛有火,配合知柏地黃丸;若有腸胃濕濁犯熱,配合甘露消毒飲、清胃散;若運心血不足,配合歸脾湯。單時藥如石菖蒲、遠志、乙金通竅、丹皮、赤均、生地、充蔚子涼血散瘀;鉤藤、石決明、桑寄生、磁石等以平肝潛陽,皆有助眼中風改善。配合針炙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讓血管放鬆,改善循環,有助視力恢復。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1/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