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對症下藥解便秘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缺少運動再加上不均衡飲食,使得便秘成為民眾常見的腸胃道疾病,中醫治療便秘強調辨證論治,以下為不同類型便秘的症狀及治療原則︰
  1.氣虛型便秘
 症狀:排便無力感,每次如廁困難,大便並不是很硬,有時肚子脹甚至重墜感,這類型的人臉色蒼白沒精神,容易疲倦,稍為勞動就會氣喘噓噓,常見於久病、大病之後、老年人、過勞上班族或長期使用瀉劑者。
 治療原則:補氣健脾運脾,提升腸胃道消化吸收與排出糞便能力。
  2.血虛型便秘
 症狀:間隔好幾天才排便,常覺得大便乾硬,解便耗時較久,這類型的人臉色萎黃無光澤,容易疲倦、打呵欠、頭暈、眼睛乾澀、手腳麻或抽筋,常見於婦女、老年人、久病的人。
 治療原則:使用補血潤腸的中藥,如當歸、熟地、桑椹、芝麻等
  3.陰虛腸燥型便秘
 症狀:長期熬夜或年紀大,大便乾硬如羊屎狀,排出難需用力,常伴隨咽乾口乾、煩熱、失眠、視力模糊、耳鳴、腰膝酸軟等
 治療原則:使用滋陰增液潤腸的中藥,如玄參、麥門冬、生地。
  4.氣滯型便秘
 症狀:容易脹氣腹痛,時有便意卻排不順暢,總覺得解不乾淨;有些人合併有腹部悶脹、噯氣泛酸,咽喉有痰哽阻感,或胸悶似物重壓、喜大氣;常見於坐臥太久、缺少運動、容易緊張焦慮或精神抑鬱的人,或有腸沾黏病史者
 治療原則:使用理氣中藥,如木香、檳榔、柴胡、枳殼等。
  5.實熱型便秘
 症狀:排便習慣不良、大便多日不解,腹脹結硬感,解便堅硬困難疼痛,或併有痔瘡腫痛出血,常見於少吃蔬果、身體水分不足、喜歡吃燒烤炸辣或交際應酬抽菸喝酒的人,可能有口臭、青春痘、皮膚過敏、體質肥胖等症。
 治療原則:使用瀉下清熱中藥,如:大黃、芒硝、蘆薈、決明子。
 (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任東輝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102/01/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