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針對體質進補 補錯適得其反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天氣冷,多多人習慣進補,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表示,近來門診因為進補不當而看診的人數增加 2成,提醒民眾應針對體質進補,否則補錯反而適得其反。
 陳玉娟表示,每 10至 20年,人的體質就會轉變一次,若生活飲食不正常,會加快改變的速度。依體質可以分為氣虛、陽虛、陰虛及平和體質等 4種。
 陳玉娟指出,氣虛的人常精神不佳、容易疲倦、易流汗、易喘、舌頭淡紅、內向等,此類型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差,不耐風寒暑濕;可以黨參、白朮、茯苓等藥材,加入烏骨雞燉煮,熬成「竹笙烏雞湯」,可健脾益氣,對於沒有食慾、消瘦或免疫力不好的都很適合食用。
 陽虛者通常女多於男,特徵是怕冷、手腳易冷、喜歡熱飲、易患痰飲、腫脹和腹瀉等疾病,需用羊肉、薑、蒜等甘溫益氣食材調養;這些食材可瞬間暖活身體,再加入核桃、腰果及精選當歸、白朮等中藥材,製成「十全大補湯」,增加氣血循環。但此藥方比較燥熱,有便秘、常嘴破者不適合。
 陳玉娟說,陰虛體質特徵是怕熱、喜歡冷飲、面易紅、便祕、常腰痠背痛、體型偏瘦等,可以食用豬小排、鴨肉、冬瓜等甘涼滋潤食物,不要吃羊肉、辣椒、蒜等。
 平和體質者通常是精力充沛、對社會的適應能力也較強。陳玉娟表示,平時只要注意保健強身、促進血液循環就可以了,可以喝「固本狀元湯」,將紅白蘿蔔加上牛蒡、玉米等,再搭配當歸、熟地、黨參等中藥材,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本文轉載自102/01/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