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體弱的人可多食藕粉

■王中
 藕粉的基本成分是澱粉,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是傳統的滋補食品。藕粉的主要作用是補氣益血,增強免疫力。另外,它還具有健脾止瀉、促進消化、增加食欲的作用。非常適合熱性病患者、腸胃機能障礙者、產婦、兒童以及體弱者食用,是食用方便、氣味清芳、易於消化的理想滋補食品。
 藕粉沖調方法:取少量藕粉( 1湯匙)放於碗中,加少量溫開水攪動,使其被水浸道,然後邊攪動邊注入沸水,使其成為透明狀。冷凝後稠厚的熟漿會复成稀漿,吃起來不粘口。
 藕粉的幾種食療方法:
  1.白糖煮藕粉 每次用藕粉 30至 50克,白砂糖適量,加水食成稠糊狀服食。可生津止渴、清熟除煩和醒酒。
  2.銀耳藕粉湯 銀耳 25克,藕粉 10克,冰糖適量,將銀耳泡發後加適量冰糖炖爛,入藕粉沖服。有清熱潤燥止血的功效,適宜月經量多,血色鮮紅者。
  3.藕粉粥 藕粉 25克,白末 25克(或用麥片),白糖適量。如常法煮米煮,將熟時放藕粉調勻,加糖食之。或水煮麥片數沸,即將藕粉打糊調入和勻,加糖調味,晨起食之。可固精氣、烏鬚髮、潤膚養顏,補益心脾。失眠、多夢、心煩、口渴、乏力等症,均可做為輔食。

本文轉載自102/01/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