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冬季戀「鍋」 享受美食無負擔

/張仙平
 天氣冷,火鍋、麻辣鍋等鍋類變成很多外食族的首選,天氣冷吃個熱呼呼的火鍋讓身體變暖,在冬天是個享受。但近期的新聞報導指出,每週吃 2次麻辣鍋可能讓體重上升 6公斤,也有人在狂吃麻辣鍋後解出黑便、頭昏呼吸困難,竟然是胃和十二指腸大出血 1500C.C.,一下子掉了 1/3血量。太辣的食物突然進入腸胃造成胃腸黏膜受到刺激發炎、胃腸出血,甚至誘發痔瘡發作。
 麻辣鍋的鍋底主要是辣油及許多的調味品,吃過多容易刺激胃部造成急性胃炎,有人邊吃麻辣鍋邊配酒,對腸胃的刺激更大,也會增加熱量而造成肥胖、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變高。吃麻辣鍋前喝牛奶可以保護腸胃,但如果進食量太多也無濟於事,建議可以點小辣或微辣的辣度,或減少一些吸油性高的食物攝取。
 例如:豆皮、牛肚、王子麵、油條等,減少腸胃刺激,也可以減少總熱量攝取。另外建議可以點鴛鴦鍋,白鍋紅鍋交替吃,這樣也可以減少吃太多高刺激的食物,有些料放在白鍋,喝白鍋的湯來綜合辣湯,以降低發生腸胃不適的機會。
 麻辣鍋的調味料多,所以鈉的含量也高,而本來就是重口味的鍋底再沾上沙茶醬、醬油後的鈉含量就已超過國民建議一天 2.4g鈉的量,建議可嘗試不使用沾醬,或可多用天然辛香料,蔥花、大蒜、香菜、洋蔥末等做為沾醬,降低鈉的攝取,也可以減少高血壓發生的機率。像麻辣鍋這類富含普林的料理吃太多也很容易讓尿酸飆升,曾經有民眾吃完麻辣鍋,晚上馬上痛風發作,苦不堪言。
 建議除了吃肉外也多增加蔬菜攝取,可點蔬菜拼盤或菇類拼盤,菇類的多醣體是良好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減少自由基的傷害。
 此外,含有維生素 C、 E及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的食材,如南瓜、番茄、菠菜及花椰菜等,也能避免血管栓塞。每日理想的膳食纖維量為 25-35g,蔬菜、水果、全穀類都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可減少油脂、膽固醇的吸收,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大腸癌的發生率,並增加飽足感,一舉數得。
 冬天的,若常常吃火鍋、麻辣鍋,即便是「鐵胃」,身體都很容易會抗議。知道如何聰明吃,各類食物適量即可,才可以享受美味又不負擔。(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1/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