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火燒心 壓力肥胖都可能引起

 胃食道逆流是門診常見的問題,很多人深為其所困擾,很不舒服。
 一般食物經口咀嚼後與唾液混合後由食道吞入胃內,再與胃液作用約 2至 4小時後排至十二指腸。而胃液是一強酸液體,如果胃與食道之間的一道閘門壓力過低,胃酸就會經由此道閘門逆流回食道下段中段或上段,造成程度不等的症狀。其中菸酒、壓力、老化、飲食、肥胖等因素,可能會使食道與胃部間擴約肌鬆弛,無法正常關閉,導致胃的內容物,包括胃酸與膽汁等逆流回食道,刺激食道黏膜,導致發炎甚至潰瘍,會有燒灼感、胸痛,甚至跑到喉嚨,患者會感到口中酸苦,咽中異物感,此時唾液分泌增加,有時會造成惡心感。
 常見胃食道逆流症狀如下:
  1.胸口灼熱感、胸痛:胃酸逆流至下食道部位,造成發炎而引起疼痛、燒灼感,俗稱火燒心。
  2.喉嚨異物感:胃酸逆流而導致喉嚨有異物或有痰的感覺,常常得清喉嚨才舒服。
  3.聲音沙啞:由於胃酸逆流至上食道位置,長期刺激到聲帶,咽喉導致聲音嘶啞、慢性咽喉炎。
  4.咳嗽:少數情況會出現胃酸逆流上來,而回流至氣管造成長期咳嗽。
  5.吞嚥困難:由於胃酸逆流造成食道發炎、糜爛,甚至引發慢性潰瘍,最後導致食道狹窄或食道癌,而出現吞嚥困難。
  6.出血:由於強烈且長期的胃酸逆流會造成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引發腐蝕潰瘍而出血。
 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在胃食道交接處的賁門鬆弛,導致胃酸逆流,在腹壁腹直肌,腹外斜肌部位按壓,通常會有很明顯條索狀的緊繃硬結點,運用小針刀鬆解這些沾黏硬結點,可有效改善賁門鬆弛,減少胃食道逆流!通常一週做一次, 5~ 6週可獲得很好的改善,平時可配合中藥調理,常用處方如:半夏瀉心湯,四逆散,安中散,加減白芍,蒲公英,海螺蛸,頁母,丹參,川棟子,延胡索。胸悶加枳殼,咽中異物感加板藍根,桔梗,甘草。聲音沙啞加胖大海、訶子,咳嗽加麥門冬湯,吞燕困難加柴陷湯。
 平時保養,須減輕體重,避免睡前吃東西,避免吃甜食、糯米,含咖啡因的食物,避免抽菸、喝酒,避免穿太緊的衣服。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1/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