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蘆筍 痛風及糖尿病患不宜多食

■王郭丹鳳
 蘆筍分為白與綠兩種,兩者品種並無不同,只是光照有所不同,沒有光照的嫩莖就是白蘆筍,受到光照就變成綠色。綠筍營養高於白筍,特別是維生素、鈣、鐵質的含量高於白筍。蘆筍所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品質優於普通蔬菜。
 蘆筍性寒,味甘,有清熱、利小便的功效。常食用有清涼降火、消暑止渴的作用。蘆筍含有豐富的葉酸,孕婦多吃蘆筍能達到補充葉酸的效果。
 蘆筍具有使細胞生長正常化,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
 經常食用蘆筍對心臟病、高血壓、心跳過快、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有療效。中醫書裡稱蘆筍為「龍鬚菜」,性微溫味苦、甘,有健脾益氣、滋陰潤燥,止津止渴、抗癌解毒等作用。因此可助消化、增食慾、提高身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活力。
 蘆筍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太久,應低溫避光保存。蘆筍不宜高溫烹煮,因為蘆筍中的葉酸很容易被破壞,最佳的食用方法是用微波爐小功率熱熟。
 蘆筍性寒,痛風和糖尿病患不宜多食。
 治暑熱煩渴:嫩蘆筍 100克、冰水 2杯、蜂蜜、桂花醬各適量。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內,打勻至糊狀即可適量飲用。
 蘆筍粥:蘆筍 100克、白米 50克,將蘆筍洗淨,切細備用;白米煮粥,待粥熟時加入蘆筍,再煮沸即可;或將蘆筍榨汁,待粥熟時加入,再煮沸服食。每日 1次,連續 3至 5天,可清熱解毒,適用於熱病口渴、小便不順、淋瀝澀痛等。
本文載自2013/01/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