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胡椒的保健作用

■王中
 胡椒分黑、白兩種,除多用作菜食的輔料外,也常供藥用。入藥無需特殊炮製,研末應用即可。胡椒作為調味品,少量使用,能增進食欲,還有溫中散寒的作用,一般用量為 3~ 5克,散劑每劑約 2克。胃內有熱或陰虛內熱的病人不宜食用。
 治咳嗽、痰多泡沫:白胡椒 5粒,蘿蔔 1個,生薑 3片,陳皮 1片,煎熟飲湯。
 治寒冷腹痛,或因食生冷,感風寒,腹發冷:白胡椒 10粒,研成細末,用酒沖服。
 治身體虛弱、感寒哮喘:胡椒 10粒,田雞 1隻,將田雞去內臟、洗淨,把胡椒塞入腹內,用線縫合,焙至酥脆,研成粉末,每日服 1克,每日 3次。
 治受涼感冒:白胡椒末 2克,醋 2小杯,開水沖服。
 治惡心反胃、嘔吐:白胡椒 10粒,綠豆 80粒,共研細末,泡溫開水服。亦可用白胡椒、黃連各等分,研細末,每次用開水沖服 2克, 1日 3次。亦可用胡椒、鹽梅核各 3粒,研末,加薑汁服。
 治寒性腹瀉:胡椒 10粒,生薑 6克,淡豆豉 3克,水煎服,此方適用於腹瀉且手足清冷的病人。又方,胡椒末 3克,飯團小許,作餅,貼肚臍上。亦可用胡椒 8克,大蒜數頭,搗爛作餅,貼臍上。
 治胸腹疼痛:白胡椒 7粒,大棗 3個,杏仁 7粒,共搗如泥,用酒送下,或醋調下。

本文載自2013/01/2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