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聽聲音 診斷疾病

■王鼎源
 正常的聲音是臟腑調和,氣血充盛的表現,當外邪侵襲或臟腑失調時,就會使人發出異常的聲音。由於致病邪氣不同和病變所布臟腑不同,其發出的聲音也不相同。
 一般來說,病人語聲高而洪亮,且多話伴躁動者,是患有實證、熱證;如病人語聲低微無力,且話少而沉靜,可能患有虛證、寒證。
 病人發不出聲音稱為「失音」,事實上,它包括了聲嘶和失音,聲嘶是指語聲低沉,混濁不清;而失音是指完全不能發音,如果突然不能發音稱為「暴啞」。
 新病聲音嘶啞,最常見的表現為突然聲音嘶啞,常伴咽喉腫痛、咽乾喉癢、咳嗽、惡寒、發熱、脈浮。或為聲啞咳嗽、痰黃稠粘、咽喉腫痛、身熱、便秘、尿黃。感受外邪,使肺失宣降所致。久病肺腎陰虛聲音嘶啞;表現為發病緩慢,聲啞逐漸加重,口乾咽癢微痛發紅伴陰虛症狀。
 長期用聲過度,如高音歌唱家,教師等易出現聲嘶和失音。暴怒喊叫或持續高聲喧講,傷及喉嚨所致音啞或失音者,亦屬氣陰耗傷之類。
 聲重:語聲重濁稱為聲重,多屬外感風寒,以致肺氣不宣,鼻竅不通;或濕濁阻滯,中氣不宣之故。臨床常伴有鼻塞、流涕或咳嗽、痰多等症。
 鼻鼾:是指熟睡或昏迷時喉鼻發出的一種聲響,是氣道不利所發出的異常呼吸聲。熟睡鼾聲若無其他症狀,多因慢性鼻病。或睡姿不當所致。體胖、年老之人較常見若昏睡不醒或神識昏迷而鼾聲不絕者,多屬高熱神昏,或中風入危文症候。
 噴嚏:是指肺氣上沖於鼻而發出的聲響。偶發噴嚏不屬病態。若噴嚏頻作,須視病之久暫,新病噴嚏兼有惡寒發熱、鼻流清涕者,多因處感風寒,刺淚鼻道之故,屬表寒證。久病陽虛之人,突然出現噴嚏,多為陽氣回復,病有好轉趨勢。
 呵欠:是張口深舒氣,微有聲響的一種表現。圍困倦欲睡而欠者,不屬病態,病者不拘時間,呵欠頻頻不止,稱數欠,多為陰盛陽哀,體虛之故。

本文載自2013/01/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