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有毒的瀉下藥

■王鼎源
 凡能引起腹瀉或潤滑大腸,促進排便的藥物,稱為瀉下藥。這類有毒中藥包括大黃、番瀉葉、蘆薈、火麻仁、郁李仁、甘遂、大戟、芫花、巴豆、牽牛子、商陸等。
 大黃:性寒味苦,能破積導滯,涼血解毒,逐瘀通經,其含有大黃素、 ?類化合物,單寧酸類、揮發油類等成分。其中大黃素、蔥 ?類衍生物有腎毒及致癌性。大黃的毒性小,但大量使用也會產生中毒,鮮大黃比乾品毒性大。
 番瀉葉:性味甘、苦、寒,有瀉熱行滯、通便利水的作用。其主要成分有番瀉 ?,大黃酸,蘆薈大黃素,大黃酚等,其中番瀉 ?含有蔥 ?類衍生物,會造成胃粘膜損傷,有致癌作用。番瀉葉水煎服 30克,可產生毒副作用。
 蘆薈:味苦性寒有瀉下、清肝、通便、殺蟲的作用,其所含的 ?類成分刺激性強,嚴重時可引起腎炎,若大量服用會產生腹瀉、腹痛、血便等中毒反應。
 火麻仁:性平味甘有活血、潤燥、滑腸、通便的作用。其所含毒蕈鹼及膽鹼有毒性,火麻仁的中毒劑量為 60至 120克。
 郁李仁:能潤燥滑腸、利水下氣。其所含苦杏仁 ?遇 ?水解生成有毒物質氫氰酸。郁李仁食用過量則中毒極快,數秒後不省人事, 20至 30分鐘內可致死。
 甘遂:性寒味苦,有毒,能瀉水逐飲,能二便,甘遂全株有毒,尤其根部毒性較大,鮮品比乾品毒性強。其含有甘遂 ?酯,對心、肝、腎具有毒性。
 大戟:性寒味苦,有毒,有消腫散結、通便、瀉水逐飲的作用。大戟有強烈的刺激性,與皮膚接觸能引起炎症,其粉劑在在 0.6克尚能承受,超過 18克則出現惡寒,頭昏等中毒反應。
 芫花:性寒味苦、辛。有瀉水逐飲、解毒、殺蟲的作用,芫花全株有毒,以花蕾和根毒性較大。芫花對皮膚較刺激,過量使用會因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巴豆:所含的日豆油有強烈的峻瀉作用,有腎毒性,巴豆毒素能抑制蛋白質的合成。皮膚與巴豆接觸易引起急性皮炎及全身症狀,中毒劑量為成人服巴豆油 20滴可致死。

本文轉載自102/01/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