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蘆薈 食用時應去皮與黃色膜

■王郭丹鳳
 「本草綱目」記載蘆薈性寒、味苦、無毒,有清熱解毒,明目鎮心、殺蟲去疳作用。現代醫學研究顯示,蘆薈提取物有抗癌、防癌功效,可促進皮膚損傷後的再生,增強肌體的免疫力,還有保護肝臟作用。

 蘆薈多糖的免疫活性可提高肌體的抗病能力。各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痛風、哮喘、癌症等,在治療中配合使用蘆薈可增強療效,有利於肌體康復。

 蘆薈是苦味的健胃輕瀉劑,有抗炎、修復胃粘膜和止痛作用,能促進潰瘍面癒合,有利於胃炎;胃潰瘍的治療,對於燒、燙傷也有很好的抗感染、助癒合的功效。

 蘆薈具有胰島素樣作用,能調節體內的血糖代謝,是糖尿病者理想的食療保健品;蘆薈還是美容、減肥、防治便秘的佳品。對脂肪代謝,胃腸功能,排泄系統都有很好的調整作用。

 蘆薈含有蘆薈大黃素,有泄下通便之效,會導致腹瀉。體質虛弱者和兒童不宜過量食用,否則易發生過敏;孕、經期女性禁服用,因蘆薈能使內臟器官充血,促進子宮運動;患有痔瘡出血,鼻衄者不要服用,會引起病情惡化。

 內服時,應將蘆薈葉皮與內面的一層黃色膜徹底削掉,並留下葉肉和其汁。因那層黃色的膜所含的大黃素會導致嚴重腹瀉。外用時,一定要保留其葉肉,葉肉中的木質素將會滲透入皮膚內部。使用時也可將整片葉片磨碎成漿,以便敷大面積的部位。

 蘆薈為泄下通便的中藥之一,過量食用會引起中毒。中毒症狀:噁心、嘔吐、頭暈,出血性胃炎和腸炎,劇烈腹痛,腹瀉,甚至失水和心跳過緩,孕婦還會引起流產。

 治療燒燙傷:將蘆薈 10克搗爛,外敷患處即可。
 治療胃潰瘍:取蘆薈 2片,洗淨後切薄片水煎服。
 治療哮喘、咳嗽:將蘆薈 25克洗淨去皮,絞汁,加入少許冰糖服用。

本文載自2013/01/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