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靈芝草(強壯滋補,靜心益胃)

靈芝禁忌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自古以來,靈芝被視為具有多種利用功能的靈藥,但醫師提醒,儘管靈芝的功效再神妙,也有抗凝血作用的禁忌症,使用前仍應諮詢專業醫師。
靈芝一向被視為「久食可輕身、不老、延年、成仙」的藥物,可以去除瘀血、促進血液循環、延長壽命,維持體力,有扶正固本,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機體抵抗力的巨大作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靈芝含有機鍺和多醣體,是抗癌藥物成分,亦具有免疫調節活性,因此,不論在治療和預防上,都被病患依賴甚深。
開業醫師鄧雲立表示,實際上,靈芝是一種真菌,由菌絲體和子實體組成,子實體外觀堅硬有光澤,看起來和拿在手上把玩感覺都很像一個玩具。
儘管靈芝的功效再神妙,鄧雲立表示,服用靈芝的同時,也要注意,尤其是靈芝有抗凝血作用,所以洗腎、腦中風或冠狀動脈疾病等已經在使用西藥抗凝血劑的病患,以及大量出血的病人、手術前後一星期、化療前後一個月內者,都應該避免服用靈芝,以免增加出血的危險。
由於靈芝的多醣體成分,賴怡君指出,痛風的患者,也不建議食用靈芝,以免多醣體成分加重痛風病情。且靈芝經過萃取,或是合成後,跟原本的藥材是不一樣的。
 賴怡君表示,市售的靈芝膠囊有經過提煉高倍濃縮的藥品,也有將靈芝磨成粗粉直接裝成膠囊,若是將靈芝直接磨成粉末,由於有效濃度較低,一天須服用較大的劑量才能發揮療效,所以若是經過提煉的高倍數濃縮藥品,則一天服用的劑量便不用太多。 
至於所謂的「千年靈芝」迷思,鄧雲立則表示,太老的靈芝已經木質化,活性成分低,不適合入藥。同時,靈芝也不應該單獨使用於治療癌症,而是把靈芝當作放射治療或化療的輔助品較適當,最好還是要經由中醫師建議,以策安全。

本文轉載自2011/04/15"中華日報醫藥網"

靈芝 營養成分多



靈芝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在臨床上具有特殊療效。(資料照)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靈 芝俗稱「靈芝草」、「不死仙草」、「神草」、「瑞草」,就現代研究,靈芝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在臨床上具有特殊療效。
靈芝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靈芝除了含有多醣、多 (月太 )、三 (萜)類、氨基酸、蛋白質、生物鹼等,還含有鉀、鍺、銅、鎂、鐵、鋅、鑽、錳等微量元素、鈣、磷等元素。由於靈芝在臨床上具有特殊療效,賴怡君表示,國內外對靈芝進行了廣泛的研究,發現靈芝有抗腫瘤及調節免疫功能,且可降血脂、降血糖,還可抗凝血、抗過敏。
賴怡君指出,靈芝的有機鍺成分能刺激人體防禦性的殺手細胞,幫助消滅異常細胞或存在於體內的不良細胞與有害病毒,也可以促進紅血球的帶氧能力,使組織細胞獲得充足的氧氣,加強細胞代謝能力。 靈芝中所含的靈芝多醣也具有抑制腫瘤作用,對於黃麴毒素導致肝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且能活化巨噬細胞的功能,進而摧毀癌變細胞,保衛人體健康,達到防癌的作用。
降血糖功能是因靈芝富含鉀,有助於增加周邊組織對糖的利用,使營養物質進入細胞,亦使體內廢物排除體外,有利於控制血糖胰島素的分泌,並提供恒定的能量。
同時,靈芝有助於降低血脂,減少肝指數,減輕肝臟脂肪變性,研究證實靈芝也可減少由四氯化碳所引起的肝損傷,並防止其脂肪變性。
此外,靈芝具多種腺甘衍生物,可延長凝血時間,對血小板凝集具抑制作用,可預防血栓形成,防止如腦血栓、腦溢血、心肌梗塞,對於心血管具保護作用。由於能化瘀,因此改善血液循環,對於中老年循環不良者助益良多。至於靈芝含有三 (萜)類,則具抗過敏作用,在漢方中用於治療氣喘、鎮咳、祛痰,亦具有調節血糖及膽固醇的功能。

本文轉載自2011/04/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正義 
又稱:靈芝、木雪芝、菌靈芝、赤芝、青芝、龍芝、丹芝、白芝、黑芝、玄芝、紫芝、木芝。 
產地:分布在中國大陸、華中、華南、華東、華西各省區及河北與台灣等地區腐生在枯乾的 ?葉樹根或樹幹上,目前已有用太空包栽培。 
形態:靈芝是多孔菌科靈芝屬或紫芝的子實體可供入藥用。靈芝、子實體傘狀、菌蓋堅硬木質,腎臟形式或半圓形式是 ?圓形,由黃色漸變為紅褐色,表面有環狀稜紋和輻射狀皺紋、有光澤、菌蓋下面白色或淺褐色,有細密管狀孔洞,內生有許多粉末狀孢子。 
例:紫芝:外形與靈芝相差不多,主要區別是紫芝的菌蓋和菌柄均係黑色,採收:靈芝草整年可採收,晒乾應用之。 
性味及功效:味甘,微苦,性溫,具有強壯滋補、龍心益胃等功效。 
主治: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高血壓、冠心病、耳聾、虛癆短氣、胸脅苦傷、手足逆冷、煩燥;毒蕈中毒、白細胞減少症,氣血兩虛,清肝明目,胸中結,矽肺,胃病鼻炎、肝炎等症用量 1.5克至 3克。 
驗方:
(1)治耳聾:靈芝或加甘草各 3克水煎服用。
(2)毒蕈中毒:靈芝草 80克水煎服用。
(3)治神經衰弱,失眠夜夢多:靈芝 3克水煎服用或研末,每次服用 2克早 ?服用二次,或是靈芝、龍眼肉、桑椹各 12克水煎服用。
(4)氣血兩虛、神經衰弱、盜汗、驚悸:靈芝 3克,龍眼肉 10克,龍齒 15克(先煎),夜交藤 20克,水煎服用。
(5)治清肝明目:靈芝加炙甘草各 5克水煎服用。
(6)高血壓、血膽固醇過高,病後體弱、矽肺、積年胃病:靈芝 3克,切碎,以陳米酒 150升浸泡服用,每日服用 3次(早、中、晚各一次)
(7)肝炎:靈芝 5克、麻芝糊、龍鱗草各 30克水煎服用或靈芝 3克,蝴蠅翼、紅骨九層塔各 30克水煎服用或靈芝 3克,三白草 30克水煎服。

本文轉載自2009/09/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