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大薊(破血止血、治惡瘡疥癬)

大荊

■孔弟子
名:刺薊,老虎薊,馬刺薊,雞過藥。
 產地:自生於華南沿海,海南山野,坡地,圳畔,河邊,田埂或荒廢地上。
形態:大薊屬菊科薊屬之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株高約 1到 3尺,莖,葉部有白色或黃褐色的絲狀毛,根莖數條伸入地中,肥大,葉互生,根生葉,有柄,葉片大,倒披針型,羽狀深裂,邊緣深鋸齒,齒端有不等長的針刺,葉主脈青綠深凹清晰。春,夏間開紫紅色花,腋生或頂生,頭狀花序,總包圓球形,綠色,有白色紅毛,果為瘦果長筒狀,白毛。
藥用部分:大薊全草可入藥,在夏、秋兩季開花盛期,割取地上部,曬乾,或趁鮮切段曬使用。另取揀淨的大薊,放鍋內,用大火炒至七成變為黑色,存性,過鐵絲節,噴灑清水,取出曬乾使用,用量 1到 5錢。鮮草也可用,用量 1到 3兩間。
藥效:大薊味甘,性溫,無毒,有涼血,破血,止血,治惡瘡,疥癬之功。
方例:
1.治吐血,咳血,咯血:以鮮草搗爛絞汁服,或配側 ?葉,白茅根,荷葉,茜草根等量,炒成炭研末,以童便或藕汁調服。
2.治衄血:配生側柏葉,生荷葉,生艾葉,生卷柏各 3錢水煎服。
3.治子宮出血:配蒲黃炭 2錢,蓮逢炭 3錢,紅棗 5錢水煎服。
4.治尿血:以鮮草搗汁服。
5.治癰腫瘡毒:以鮮草搗汁內服並外敷。
6.女子赤白帶,安胎:取根絞汁服半升。
7.腹腸癰,腹臟出血:取葉生研酒並小便任服。
8.作運撲損:同上方。
9.惡瘡、疥瘡癬:以葉同鹽研敷之。


本文轉載自2011/04/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