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服用中藥 有學問

 服藥時間,藥物與食物不宜同時服用。因此一般中藥方劑選在兩餐之間服食,如須服食三次,可在臨睡前再加服一次。還有一些藥物可在特定時間服。如治虐藥物宜在發作前二小時服,安神藥宜在睡前服,而急病則不拘時間都可服。
 服藥溫度 湯劑應溫服(約攝氏四十度),特別是有此對胃腸刺激較大的藥物,如苦寒藥、辛溫藥等,如冷服易引發惡心、嘔吐等不良反應,溫服則對胃及小腸吸收有效成分有所助益。但清熱藥宜冷服,以上還須根據情靈活處理。
 服用劑量 一般年輕力壯,病勢較輕的病人,胃氣尚強,每貼藥可分兩次煎煮,共煎得藥液二百至二百五十毫升(約飯碗一碗半左右)服用,若是老弱體衰,久病或幼童,由於胃氣虛弱,藥汁宜少,每貼藥合煎液量應控制在一百至一百五十毫升左右。
 服藥禁忌 某些食物與藥物存在有相互作用的問題,一般提倡生冷、油膩、腥臭等不易消化特殊刺激性食物。而且未經醫生許可,最好不要在中藥湯劑中加糖調味,因為把白糖加入溫熱藥中,或把紅糖加入寒冷藥中,都會緩解藥性,阻礙藥物的充分吸收,影響療效。
 服藥妙招 服中藥出現惡心嘔吐時,可先服少許生薑汁,或在藥汁中再添加一匙生薑汁,混合後,稍冷再分次服用,止嘔效果頗佳。



本文轉載自2011/04/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