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地筋(益氣、止渴、除熱、利筋)


地筋

■孔弟子
益氣 止渴 除熱 利筋
別名:管茅、管根、土筋、管草、五節芒、芒草。
產地:遍布於台灣、海南、華南山間、河邊、芒地、溪流、圳溝畔,往往自成一大群落。
形態:地筋屬禾本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莖非常發達,莖節處常有粉狀物,葉硬鋒利有矽質,能割傷人畜皮膚,葉長 5、 6尺,寬約 5公分,高有 7、 8尺至一大,農曆 7月抽長莖,開白花成穗、圓錐花序大型。長 30至 50公分,小穗成對著生,但穗柄不等長,花基部長有成東的紫紅色毛,有兩朵小花,雄蕊 3枚,花柱 2枚,蘋果長橢圓形。
藥用部分:地筋的根、苗、花皆可入藥,採取後曬乾、鮮草也可用,用量以一握為準,即手掌握滿東西而不張開為度。
藥效:地筋味甘性平、無毒,有益氣、止渴、除熱在腹臍、利筋之功。其根、花、苗和白用功。方例:
1.治小兒麻疹、鮮熱、煩渴:鮮茅根、冬瓜糖、甘蔗頭合用水煎服。
2.治高血壓:茅根、桑葉、甘蔗,水煎服。
3.治淋病:茅根、肇仔草各 40公分,水煎服。
4.解暑入涼茶:茅根、車前草、桑葉各 40公分,水煎服。
5.止血、衄血:茅花 40公分煎冰糖服。

本文轉載自2011/04/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