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全穀物 含豐富營養

每日三餐中有一餐以全穀物當主食,就可以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資料照)

 婆婆:「寧寧不吃糙米飯,煮飯不要再加糙米一起煮了啦!這樣繼續下去她會營養不良。」媳婦:「媽媽,不吃就讓她將糙米給一粒粒挑出來,挑久就不挑了!」
 為何為家庭健康把關的媽媽們,堅持一定要將全穀物食品加入飲食中?原來全穀物含有各種豐富的營養是平時單吃白米麵食無法攝取到的。
 全穀物食品是指以未加工精緻穀類,例如糙米、黑糯米、燕麥等,我們通常稱作雜糧,主要是去除穀粒外殼後,剩下麩皮、胚芽、胚乳三大部分。麩皮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 B群、微量礦物質、植物營養素;胚芽部分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 B、維生素 E、礦物質鐵、鎂、銅、鋅及胚芽油;我們平時吃的白米飯就是胚乳,只有澱粉及少量蛋白質,如果只吃精米、麵等,我們就只得到熱量,其他的營養素及活性物質都無法獲得。
 且根據研究報告,每日 48公克全穀物可以降低 20至 40%的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控制肥胖,可就說每日三餐中有一餐是以全穀物當主食,就可以達到預防效果。例如早餐選擇燕麥片、全麥土司或麵包,也可以在午晚餐選擇燕麥飯、五穀飯、糙米飯等當主食。
 不過,在食用全穀類應注意以下幾點:
  1.選購時注意產地、出產日期、保存期限,最好是優先選購本地生產當地的產品,選擇信譽良好的全穀類產品如糙米、黑糯米、燕麥。
  2.全穀類含有胚芽部分,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較容易有脂肪酸敗問題,建議開封後要放冷藏庫保存。
  3.清洗全穀物勿過度搓揉,以免營養跟著搓光。接著冷水浸泡 4小時,時間緊迫以熱開水浸泡半小時,或在前一天準備好放入冰箱冷藏,煮時浸泡的水不可以倒掉需要一起烹煮 (含豐富營養素 )。
  4.初次嘗試避免一開始就整天攝取全穀類,否則容易造成腸胃問題!還有腸胃功能不宜吃高纖食品病患或腎功能衰竭者,不建議吃全穀類食品。(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4/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