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春天養生宜保肝

/陳俊銘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百花吐蕊,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我們應該借助春天的生機,長養自己的生氣。五臟有了生氣,生命才能旺盛,人才有活力。

 《黃帝內經‧素問》:「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春,夏,秋,冬,四時氣候的變化是自然界變化的一個最重要方面,春主生、夏主長、秋主收、冬主藏。所以春天要養「生」,夏天要養「長」,秋天要養「收」,冬天要養「藏」。春夏是陽長陰消的時期,所以春夏要借助天地陽長的趨勢養陽;秋冬是陰長陽消的階段,因此秋冬要利用天地陰長的時機養陰。陰陽平衡的人健康、有精神;陰陽失衡的人就會患病、早衰,甚至死亡。

 人的小宇宙與自然界的大宇宙是相通的,在一年四季中,春應於肝,夏應於心,長夏應於脾、秋應於肺、冬應於腎,所以春天重在養肝。

 春天養肝是養肝的「生氣」,目的在於生血氣,因為生血氣是肝的主要作用,如《黃帝內經》所言:「肝者,罷極之本……,以生血氣。」養肝的生氣目的在於振奮肝的生機。怎樣養肝的生氣?舒暢心情。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以美好的春天景致振奮自己的心情。春天多吃生發之食,吃有生發之性,可以助生機的食物,如春韭、豆芽、春筍、野菜、香椿、薺菜等。溫陽滋補,以助肝氣,可以多吃溫陽滋補的食物助肝的生氣,如雞肉、鹿肉、羊肉等。

 春天要注意溫肝陽、益肝氣、養肝陰、滋肝血。人體五臟都含陰精和陽氣。肝陽虛的人,春天調養效果最好。肝陽虛有什麼特點,就是易疲勞、乏力、生機不振、精神萎靡、情緒低落、怕冷。如何溫肝陽?那就是要避寒就溫,多曬太陽、多喝雞湯。五禽之中,雞應於肝、雞湯滋養肝血、肝氣最好。另外多吃枸杞泡茶、當歸燉肉,以滋養肝陰,少熬夜、少勞累、保養肝陰。

 春天養肝貴在疏肝氣,春天,應借大地復甦、萬物生發之機,舒暢心情;心情舒暢了,氣血方能調達;氣血調達,五臟才能安和。所以春天貴在疏肝順氣,避免抑鬱,抑鬱易導致肝鬱,就不利肝的保養。總之,春天養肝的目的在於協調肝的陰陽平衡。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4/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