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含糖飲料 處處危機!

/張仙平
 市售含糖飲料五花八門,不論是香濃的珍珠奶茶、冰涼的微糖烏龍茶、微酸的葡萄柚綠等,辦公室或教室通常是人手 1杯,但每天 1杯含糖飲料,卻有潛在的危機。
 含糖飲料屬於精緻糖類,會造成人體攝取了許多「空熱量」,但營養價值不高,對於減肥是最大的危機,市售含糖飲料熱量有多少?舉例來說, 1杯 750cc珍珠奶茶就有 700-800大卡, 1碗白飯相當於 280大卡,相當於吃了 2碗半的白飯的熱量。
 其中奶茶中的奶精並不是奶類所製成,而屬於脂肪類,雖然增添了風味,但也吃下大量熱量, 1湯匙奶精約 40-50大卡, 1杯奶茶至少就有 3-4匙奶精,可想而知,光喝奶精就有 200-300大卡。此外,珍珠屬於澱粉類, 1杯珍奶大約添加了 2湯匙珍珠約 70-100卡,但是市售珍珠大多會添加果糖幫助珍珠不易黏住,也間接增加了熱量的攝取,若 1天 1杯 750cc珍珠奶茶, 1個月就會增加了 1-2公斤。
 除了珍珠奶茶外,市售其他飲料不論是微糖、半糖,都有糖類成分,喝多了也都會轉成脂肪,造成體重的增加。這也反映在國人營養調查中,根據衛生署調查顯示,國人含糖飲料喝得多者,體重較重、腰圍較大。
 近來研究顯示,含糖飲料不但提高肥胖率,且增加慢性疾病機率,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最新英、美研究指出含糖飲料和高血壓是具有相關性的,減少含糖飲料之攝取可幫助減少高血壓的風險。
 建議民眾可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不僅較解渴,也沒有熱量的負擔,建議每人一天需喝約 1500-2000cc白開水。也可選熱茶或無糖飲料來替代,如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等,對於需要喝咖啡來提神或嗜喝咖啡者,建議不添加糖,利用牛奶來取代奶精。
 若真的無法戒除含糖飲料,在選擇時可用微糖或半糖來取代,若包裝上有營養標示,可先看 1罐飲料熱量,建議不要超過 250大卡;只要掌握以上原則,相信大家不會陷入含糖飲料的危機。(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04/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