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偏食缺維他命A 易罹夜盲症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長期營養不良,會使維他命 A在體內的代謝利用缺乏蛋白質媒介,導致維他命 A缺乏症。醫師提醒,不吃蛋和牛奶的嚴格素食者,飲食應注意蛋白質攝取,避免營養素失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表示,維他命 A是眼睛重要營養成分,缺乏的話,會影響視覺機能,產生夜盲症。
維他命 A缺乏症在外眼方面也會有乾眼症、角結膜乾燥角質化,嚴重時還會產生角膜潰瘍及角膜軟化症,進而喪失整個眼球,主要影響角膜上皮細胞的再生能力及抵抗力。
維他命 A缺乏症在一些開發中國家是小孩失明的最大原因,因為缺乏食物,小孩普遍營養不良。維他命 A缺乏症在台灣則較少見,多半是續發於吸收不良症候群,如:膽管及胰臟疾病、腸胃繞道手術後及酗酒酒精中毒者。
維他命 A在體內的代謝利用,需要蛋白質媒介,長期營養不良會導致維他命 A缺乏症。蔡宜倫表示,一般素食者若飲食注意全方位營養,應不會缺乏維他命。對於不吃蛋和牛奶的嚴格素食者,若未注意蛋白質攝取,加上偏食,則容易出現維他命 A缺乏。
對於乾眼症患者,蔡宜倫建議多攝取富含維他命 A的食物。若出現角結膜乾燥及角質化,則是長期且比較嚴重的維他命 A缺乏,必須口服維他命 A製劑才能有效補充,以避免進一步併發症。
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吳雅惠也說,富含維他命 A的動物性食物有蛋黃、動物肝臟等,植物性食物來源有深綠色蔬菜、深橙黃色蔬果、深橙黃色根莖類,如:胡蘿蔔、深綠色蔬菜、芒果、木瓜、南瓜、地瓜、玉米等。
維生素 A是脂溶性維生素,吳雅惠也建議在攝食富含維生素 A食物的同時,也需適當攝取脂肪,以利維生素 A吸收,如:木瓜牛奶、胡蘿蔔牛奶,或在處理蔬果時,適當添加油脂烹調。


本文轉載自2011/04/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