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銀杏保健食品 藥物交互作用多

 萃取自銀杏葉的保健食品,藥師提醒,即將接受手術和大腸鏡檢查者應停用。(記者翁順利攝)
記者翁順利/南市報導
 銀杏是保健食品市場的熱門製品,許多民眾購買和食用,但大腸癌等四大癌症篩檢時,若食用過於頻繁,容易造成大腸鏡檢查的混淆,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提醒民眾必須適量。
 市醫羅惠珍藥師說,銀杏是市面上曝光率極高的健康食品,因成分多樣,作用也廣泛,很多民眾並不清楚銀杏與藥品之間的眾多交互作用,所以長期服藥或即將接受手術和檢查者,應事先徵詢醫師、藥師,可別一味趕時髦。
 她表示,銀杏作為保健食品的主要有效成分,分別是黃酮類、帖類,都是從銀杏葉萃取而來,與一般常見銀杏果實「白果」不同。
 銀杏的作用有神經保護作用、增加腦部血流、治療認知退化的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記憶力缺損、耳鳴眩暈等,還具有抗氧化及抗血小板活化因子的作用,因此也可以用在預防周邊血管疾病、改善糖尿病患者末梢血液循環。
 住院病人的潛在藥物交互作用估計 40至 65%,銀杏具有抗血小板的活性,因此羅惠珍不建議與瓦化寧、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併用,否則會增加出血的危險,尤其是使用者若需動手術或拔牙時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有案例報告顯示,年輕男性患者出現勃起疼痛、老年人同時使用銀杏和美舒鬱,會出現昏迷的症狀。
 銀杏具有抗血板凝集的性質,對末梢血液循環不佳者是有幫助,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與抗凝血劑及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併用,若需動手術及進行檢查,例如大腸鏡檢查,建議暫停服用銀杏,以免誘發出血,影響檢查的準確性。

本文轉載自2011/04/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