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手臂神經壓迫

/吳重達
 三十多歲的男性住院醫師一天前參加醫院運動會,比了一天的羽毛球,回家一覺醒來驚覺右手手腕下垂,怎麼用力也抬不起來!
 這是他吃飯工具的右手呢!一大早便找醫師問清楚,這是個後膜間神經急性麻痺。這條神經是橈神經的運動分枝,主司手腕的活動。因為過量運動肌肉腫脹因而壓到這條神經。醫師請復健科做了個副木將手腕維持向上屈曲,要他休息,吃些消腫藥,冰敷腫脹的肌肉…等。如此,約二天後手腕開始能動了,一週後幾乎回復正常了!
 也是三十多歲的男性,參加洄瀾三百 K的公路自行車活動。連續近二十小時的騎車後突然發現右手第四、五指麻木,伸不直也打不開,同時手的握力也變差。這個地方是尺骨神經的管區,發生急性壓迫的地方有二。一是手肘內側神經通過處,也是因肌肉急性腫而引起壓迫;另一則左手腕,因長時間握車把,加上體重壓迫而造成尺骨神經分枝的壓迫,這種急性狀況也如上述的處置,皆可恢復。
 另一中年男性自行車騎士,長期以來兩手常會麻。剛開始是騎了一段時間後麻,休息會好;後來麻變成持續性,右手比左手厲害。檢查結果是正中神經壓迫,也就是俗稱的腕隧道症候群。這是因手以屈曲的方式握車把,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因而發炎,再變成神經周圍組織纖維化而壓迫了神經。這種慢性狀況若情形嚴重或保安治療無效則只有開刀一途了!(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04/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