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養生茶飲 強身防病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受反聖嬰影響,不但冬天又濕又冷,時序入春也是春寒料峭,一不小心就感冒、咳嗽,或是腹脹、腹瀉,中醫認為,善用養生茶飲,可以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楊素卿提醒,現代人不但愛宅在家裡上網、打電動,零食、飲料取代正餐,時間一久容易油脂及熱量攝取超過。
加上零食如魷魚絲、乳酪絲、芝麻糖、花生糖、牛軋糖、餅乾、汽水、肉乾、巧克力等,導致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引發不良症狀,加上溫差變化大的天氣,感冒、呼吸道疾病、腸胃道疾病、四肢冰冷的人發生率增高。
中醫認為,陰陽平衡、經絡通暢、氣血調和,是防病強身關鍵,楊素卿也提供幾款養生茶飲,不僅可以驅走寒冷,還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薑蘇茶】
●材料:G生薑 2片、紫蘇 20g。
●做法:將生薑、紫蘇加 700cc煮 5分鐘。
●功效:預防感冒、趨走寒邪。適用於容易感冒、四肢冰冷的人。
【平安吉利茶】
●材料:蘋果 1個、小青橘 2個、紅茶包 1包、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蘋果小青橘切丁、加水 1,000cc煮沸後待香氣出,放入紅茶包及冰糖即可。
●功效:理氣化痰,養顏消脂。適用於小孩子、易咳嗽、火氣大的人。

【麥芽護胃茶】
●材料:麥芽 50g、川貝陳皮 10g。
●做法:將麥芽、川貝陳皮加水 2,000cc大火煮開,小火煮 20分鐘。
●功效:理氣消脹,幫助消化。適用於腸胃常脹氣,消化不良的人。但正在哺乳的孕婦不宜飲用。

【桑杞茶】
●材料:桑葉 10g,枸杞 20g。
●做法:將桑葉,枸杞放入杯子加沸水 500cc沖泡即可。
●功效:清肝明目,保護肝腎。適用於糖尿病的人。

【山楂荷葉茶】
●材料:山楂 10g、荷葉 15g、羅漢果 1個。
●做法:將山楂、荷葉、羅漢果、加水 2,000c,大火煮開,小火煮 30分鐘。
●功效:分解脂肪、消肉積。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的人。


本文轉載自2011/04/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